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用“结合”让新精神入脑入心

——评柳州日报社十九大系列报道

2017年12月06日07: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结合”让新精神入脑入心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中,柳州日报社发挥全媒体融合优势,一体策划,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开了点、线、面的宣传和传播,取得了同行点赞、用户点转、社会点评之效。

历史性与现实性相结合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柳州日报》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把握时代的主题和发展脉搏,顺势而为,精心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柳州足迹”大型主题报道,用生动鲜活的“柳州实践”来诠释党的十九大宣传,把历史性与现实性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同时,在主题报道方面还开设了《重点工程巡礼》《绿色生活》《脱贫奔小康》《党建引领》等多个“子系列”栏目,既有消息、通讯,又有图片、短评。报道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由表及里,内容丰富。主题报道重点按“脱贫奔小康”“满满获得感”“撸起袖子干”三个大章节实打实地从不同侧面展现“柳州成果”,阐述精准脱贫的“柳州路径”,阐述民生改善的“柳州示范”以及全面发展的“柳州探索”,重在“别”树一帜,即抓别具一格的内容、抓别出心裁的角度、抓别具慧眼的观察、抓别具匠心的构思、抓别开生面的写法。

受众接收到这些信息后认为,上述报道“具有可读性和史料价值,有吸引力,让人记得住,值得收藏”。

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中,柳州日报社既注重权威性和准确性,又注重用“柳州话”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以“走转改”等多种自选动作通俗易懂地宣传。

《柳州日报》推出《来自蹲点一线的报道》《喜迎十九大·厉害了我的柳州》《喜迎十九大·图说新变化》等多个专栏,形式多样,图文并茂,一目了然。《柳州晚报》选题接地气,贴近百姓生活,如《水上公交 柳州人的幸福》《绿色骑行 让人爱上这座城市》《改革中拿自身利益“开刀”》等,让用户印象深刻。

柳州日报社旗下的柳州发布、柳州晚报、柳报传媒微报等微信公众号,柳州1号客户端以及柳州日报、柳州晚报、柳州新闻网微博等新媒体矩阵,利用多种表现形式和技术手段,为受众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指导性与故事性结合

形式生动活泼,方能引人入胜,才能入脑入心。

在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时,柳州日报社全媒体通过“百姓声音”“百姓感受”“百姓共享”三个“民生视角”切入,讲出百姓感受的故事、百姓共享的故事、百姓梦想成真的故事、百姓期盼的故事,以故事感染人,以故事激励人。在讲好“柳州故事”时,特别注重把“三度”融入其中,即新故事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展现生机勃勃的唯美度、严谨清晰的结构维度。实践中,“柳州故事”形成了这样的表达路径:时而理性,时而感性,理性写思想,感性写情感。

如《柳州日报》刊发的《良好生态是棵“摇钱树”》,讲述了柳江区成团镇里湾村舟村屯村民吃“生态饭”、发“生态财”的故事。故事中既有理性的“生态观”,又有感性的“生态行动”。(阳天 吴怀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