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乌镇展望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
2017年12月08日09:56 |
小字号
原标题:乌镇展望

2017年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召开,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1500多名嘉宾出席大会,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从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五个方面,贡献智慧,分享实践。

  在2015年《乌镇倡议》、《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的基础上,大会组委会对全球互联网发展做出如下展望:

  一、全球经济数字转型之路已经开启,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数字经济引领全球范围的需求整合、资源优化和流程再造,进一步促进了产业融合。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高度关注数字经济发展,纷纷制定计划;多国竞相构建数字经济国家战略框架,争取发展先机。

  以电子商务、共享经济、数字普惠金融、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将持续蓬勃发展,为解决传统经济中有效供给不充分、供需不平衡等系统性问题提供新方案。积极应对转型挑战,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创新监管方式,构建协同机制,将有助于世界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二、全球互联网普及超过半数,弥合新数字鸿沟成为努力方向

  全球互联网进一步普及,全球超过一半人口、近七成的年轻人(15-24岁)都在使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高速增长,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部署明显提速。

  因地域、城乡、性别、年龄、收入等传统因素形成的数字鸿沟依然存在,源于网络素养和网络技能等非传统因素的新数字鸿沟带来新的挑战。但是,互联网普及率提高,信息通信服务能力提升,互联网应用创新和丰富,将为有效弥合数字鸿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支撑。

  三、网络文化形态更多样服务更便利,网络文化交流互鉴成果将更丰硕

  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新空间。网络原创逐步成为文化内容创作的重要源头,智能技术使跨文化交流更加便利,网络社交、网络媒体、网络娱乐、网络教育等应用服务深入千家万户,催生更加丰富多样的文化业态。

  网络文化与数字内容发展将迎来快速增长期。网络服务与文化艺术的结合让服务形态更加丰富,原创优质数字内容快速增长,受众体验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将促进数字消费,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数字内容产品在国际文化服务贸易中的比重将大幅提升,全球不同文化的融合交流将在网络平台上结出更多硕果。

  四、网络安全风险仍需积极应对,政府将在维护网络安全中承担更重要职责

  网络安全威胁和挑战仍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难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成为各国政府维护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新型勒索病毒爆发凸显更多层面的安全隐患。网络攻击手段越来越隐蔽,犯罪成本越来越低,规模和危害不断扩大。新型威胁态势迫切需要各方开展有效协作。

  政府维护网络安全的职责愈发凸显,包括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法律法规,鼓励安全技术创新与应用,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健康发展,打击网络犯罪与网络恐怖主义,加强国际社会的沟通和协商等。与此同时,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科研院校、公民个人等主体也将在不同层面继续发挥作用,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五、全球网络治理实践广泛深入,网络空间有序发展呼唤新思路

  国际社会各方更积极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推动多渠道、多层级、多领域的实践;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人工智能应用、数字经济转型等新兴议题成为治理新热点。

  全球网络治理格局需要新思路,期待新动力。国际社会应围绕发展和安全两大主线,坚持“以人为本”、互利共赢、深化合作,积极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推进互联网普惠全球发展。应采取更有效措施,探索建立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以更具建设性方式共同推进多边、多方有效协作。

  信息技术革命和互联网应用创新仍将继续深刻改变人类社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正在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虚拟(增强)现实、量子计算、区块链、先进制造等前沿技术应用提供平台,进而引领人类迈入新时代。如何面对这样的变革,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更好地共享人类文明成果,值得所有人深思。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各方努力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变革,进行着诸多有益尝试,虽然任务艰巨,仍取得积极进展。人类因互联网而更紧密,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我们应面向未来、勇于担当责任和使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给未来一个更美好的网络空间。(来源: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