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五湖四海千帆竞 丝路光影耀福州

2017年12月08日07:4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童谣声声,天光绚烂,梦想的小船扬帆起航。

11月28日,随着大型情景秀《福从海上来》的音乐声起,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揭开序幕。

当夜星光璀璨,诸多国内外知名电影人穿过红毯,会聚于这座“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殿堂。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意大利、印尼、捷克、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话电影合作的蓝图。

“福州是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希望借助国际电影节这个平台,我们能进一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助推‘一带一路’的产业发展和文化交流的腾飞。”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在致辞中说。

1、五百余部电影齐聚福州搭起友谊之桥

风从海起,潮随风来。

福州,这座有着2200年建城史的古老城市,一直都是华夏大地沿海的商贸重镇,也是千百年“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开放与创新的血液,早已融入它的骨子里。

自2014年创办以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每年一届的形式,在西安与福州轮流举办。今年,盛事在福州,机遇也在福州。

从11月28日至12月3日,将近一周的电影节期间,中外电影合作论坛、科技助力电影传播新模式产业论坛、电影海报学术盛典、电影产业项目创投会、北京放映·丝路再起航等相继举行,各国专业人士将共话电影合作的前景。与此同时,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部电影精品,也会通过惠民放映、社区公映等形式席卷福州的大街小巷。

“能接触到这么多好电影和从小就喜爱的电影人,这样的机会真是太难得了。”29日当天,特意赶到日本电影周现场去见栗原小卷的市民刘晓东兴奋地告诉记者。

本次“年度传媒荣誉”评委会主任黄健中介绍,这届电影节共征集到67个丝路沿线及周边国家的588部外语影片和416部华语影片,经过筛选,最终将展映约70部外语影片和30部华语影片,优中选优,以飨观众。

作为本届电影节最重要的活动之一,“金丝路”传媒荣誉单元的评奖同样备受瞩目。报名参展的538部影片,经由国内外知名媒体机构、业界专家学者的严格筛选,共有26部影片入围。最终评出“2017年度‘金丝路’传媒荣誉”年度故事片3部(《推销员》《小港湾》《德国往事》)、动画片1部(《越冬的路易斯》)、纪录片1部(《一带一路(系列)》)“年度最受关注”女演员(克里斯汀)和男演员(成龙)各1名。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曾作为颁奖嘉宾的导演吴京,今年以宣传和推广大使的身份来到了开幕式现场。不久前受伤的他拄着拐杖发表了自己的感言:“能和全世界优秀的电影人合作,将丝路文化传播到全世界各个角落,意义非凡。”吴京认为,这不仅是丝路沿线国家,也是全世界电影人都应承担的使命。

2、中外影人共话未来促进文化交流

坐落于福州市中心的“三坊七巷”,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称“巷”。

横越千年历史的古建筑,上宗唐宋之风骨,下承明清之气质,行走其间,如梦回海丝故都,耳畔依稀传来“全闽都会”商贾云集的回响。

电影节期间,来自中国、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印度等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优秀剧组,云集于三坊七巷75号展览馆,与当地的中国观众见面,也将世界各个角落的作品,带到这片古色古香的建筑“活化石”之中。

来自印尼的公路题材电影《萨拉瓦古》,台北电影节开幕影片《曼菲》,入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的世界处女作单元影片《疲城》,由福建公安边防部队海上禁毒的真实案件改编的《利刃破冰》……形形色色的中外故事,散发着扑面而来的时代气息,给古老的土地注入新的活力。

“丝路国际电影节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这次选送的《二货司机》,是2016年印尼十大最卖座影片之一,很高兴能借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举办的契机,与中国观众分享这部作品。”《二货司机》片方代表潘彦表示。

在开幕后第二天举行的“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更多国际友人纷纷亮相。土耳其制片人穆拉特·亚伍兹,讲述了土耳其的卡通形象与“阿凡提”之间的关联。俄罗斯电影集团董事长阿列克谢·彼得鲁欣,提及《中国游记》《作曲家》《冰之下》等中俄合拍片的经历,心情很愉悦。而美国制片人米奇尔·佩克则希望在剧本筛选领域同中国深化合作。

“跨国合作必须有双方观众都能接受的内容,但最根本的因素还是剧本。在这方面,中国电影还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可以挖掘,未来应该创造出有国际声誉的中国主角、中国人物。”佩克说。

为了推动中日电影交流,日本文化厅长官,同时也是知名金属工艺家的宫田亮平专程来到福州。访谈中,他从此前上映的改编自高仓健同名影片的《追捕》聊到即将面世的中日合拍片《妖猫传》,神色中对未来的合作计划充满期待。

3、培育电影新力量成为最受关注主题

强调青年电影人的培养,是本届电影节的特色之一。

就在开幕当天,以“新时代、新机遇、新力量、好青年”为主题的“青年电影A计划”提前启动,“10+1”位青年导演的拍摄计划已得到扶持并陆续投入制作。此后,组委会还组织了“丝路国家青年导演项目推介会”,帮助更多年轻人一展才华。

“青年电影人代表着中国电影的未来,希望能帮他们少走弯路,在广阔的社会背景下思考中国电影的未来,以及身处新时代应有的积极作为,创作出呼应时代和人民需求的优秀经典作品。”黄健中说。

一方面是操作层面的大力扶持;另一方面也有艺术层面的言传身教。电影节期间,既有依托高校举办的“青年电影人训练营”,以“电影表演”为核心,以实用性为特色,为年轻的电影从业者指点迷津;也开展了首届“青年电影人国际大师班”,实现国际层面新老电影人的交流和撞击。

“电影是一门多工种的艺术,涉及很多专业行当,老师们都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经验十分丰富,让我深受启发。”来自菲律宾的学员约瑟夫·文森特告诉记者。

香港导演张婉婷表示,年轻导演一定要坚定自己的选择,对电影创作永远抱有初心和尊重,才是对观众和投资方最好的回报。“青年导演不要怕‘拍不好’,只要有新的作品就会有新的希望”。

(本报记者 高建进 鲁博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