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平民英雄"片叫好不叫座 "勇往直前"能打破魔咒吗

聂宽冕
2017年12月09日06: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往直前》能打破魔咒吗?

  现在的中国银幕上,最吸金的恐怕要数上天入地的“超级英雄”。不过,同样是来自好莱坞,美国电影中的“平民英雄”可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从去年的《萨利机长》《深海浩劫》到今年的《恐袭波士顿》,虽然每一部口碑都不俗,票房却都是惨淡。昨天,又一部改编自真人真事、展现消防员英勇事迹的《勇往直前》在国内上映了,它能打破“叫好不叫座”的魔咒吗?

  《勇往直前》根据美国“格拉尼特山高手”消防队英勇事迹改编,讲述一支破格获得“高手队”资格的消防尖兵部队正面对抗亚利桑那大火的故事。相比灾难,影片把重点放在塑造人物上,用了不小的篇幅来展现他们的生活、和家人的关系,期望以情感打动观众。

  昨日上映后,影片口碑一直居高不下,目前豆瓣评分高达8.2分,在今年的引进片中名列前茅。著名编剧史航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部行业片,《勇往直前》很好地刻画了这个行业的尊严,片中消防员“尊重生命、尊重自然,更尊重自己的职业”,令他十分感动。

  影片协助推广方之一、佰安影业宣传总监陈明辉则表示,推出这部影片,是希望国内观众可以看到更多和好莱坞大片不一样的精品国外电影。佰安此前推出的《爱乐之城》在中国内地拿下超过两亿元票房。“《勇往直前》这种关于火灾的题材并不多见,而且影片拍得真实感人。”陈明辉说。

  相对于高口碑,《勇往直前》首日排片仅为4.16%,票房也未能突破200万元。这样的命运让人不禁想起之前多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国外“平民英雄”的引进片。其中,《萨利机长》评分8.3分,最终票房6200万元;《深海浩劫》评分7.0分,最终票房7200万元;前不久上映的《恐袭波士顿》评分8.1分,最终票房刚过2000万元。

  既然外来的“超级英雄”会念经,为什么“平民英雄”就表现如此惨淡?一位不愿具名的院线人士表示,这些电影往往都是讲述发生在国外的事件,中国观众如果不了解这些事件或者这些平民英雄的事迹,很难会提起兴趣。另外,虽然这些影片也有灾难场面,但难以满足看惯了特效大片的中国观众。

  电影的片名也被业内人士吐槽不够“走心”。《勇往直前》的英文片名按照字面翻译应该是“勇气”,现在这个译名在史航看来太“大路货”,“会让人以为是个动画片,或者是警匪片,一不小心就错过了。”

  不过,陈明辉对《勇往直前》的票房前景仍有信心。在他看来,电影票房受很多因素制约,但从整个中国市场的趋势来看,今年以来不少并不被看好的影片如《冈仁波齐》《二十二》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果影片口碑好,票房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