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TV地标“年度广电人物”黄宝书: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2017年12月11日16: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的《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主办的“TV地标(2017)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成果发布会”盛大举行,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斩获三大重头奖项。齐鲁频道荣膺“年度最具综合实力省级地面频道”,总监黄宝书获评“年度广电人物”,主持人喜剧脱口秀《嘻哈俱乐部》揽获“年度省级地面频道优秀节目”。

面对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的“电视寒冬”言论,以及伸手可触的“天花板”,中国最强地面频道掌舵人黄宝书深知“高处不胜寒”。连续12年山东省网收视冠军,广告创收、品牌影响力一直高位领先的齐鲁频道,如何在这个移动互联时代突出重围,如何在自身高位运营的轨道上冲破藩篱、一路攀升,黄宝书自接管齐鲁频道的那一天,就倍感责任的重大与艰巨。

颠覆、开拓中迭代进化

黄宝书坚信,只有自我颠覆、全线开拓,才能实现齐鲁频道的迭代进化。

2017TV地标对黄宝书的颁奖词:贴近观众需求,让节目更“好看”;服务本地观众,让频道更“好用。借力“中央厨房”整合信息,聚合传播渠道,开拓“新边疆。突围电视圈囿,布局新媒体、新经济。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他相信,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作为山东广播电视台唯一电视综合频道,齐鲁频道秉承“或者第一,或者唯一”的发展理念,2017年,在黄宝书的带领下,新闻、电视剧、综艺娱乐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改革创新双轮驱动,积极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生态的变化,破解传统电视业务下滑、传播力减弱的魔咒,引领地面媒体发展。

加码时段价值 融媒聚合突围

绿树阴浓夏日长,今年5月,针对进入夏季,观众傍晚开机率整体延后的情况,黄宝书提出“夏令时”编排概念,系统性优化编排结构,晚间编排整体后移,成效显著。

8月,齐鲁频道入驻山东广电融媒体“中央厨房”,借助国际一流的软硬件,启用国内唯一街景演播室,跨入融媒传播新时代。9月28日,齐鲁频道电视直播《海水稻熟了》,两省三地连线,新华社、今日头条、央视新闻+、新浪一直播、腾讯直播等同步手机直播,全网播放量2589万+,袁隆平院士高度评价。

在“3+2”品牌新闻族群升级进化、稳操剧场大盘的同时,黄宝书强调不遗余力深挖全时段价值。综艺节目深入推进本地化、合家欢,节目类型差异化,节目制作品质化,积极拓展娱乐化营销空间。同时,在他的主导下,齐鲁频道全新开发后晚间950时段,推出剧情类法制节目《律政俏佳人》和综艺美食节目《美味俏佳人》等口碑产品,探索娱乐、服务、营销三位一体的节目模式。

模式再创新 “综艺双季播”清风拂面

黄宝书一直注重综艺节目的创新研发。2017年的齐鲁频道可谓“季风拂面”。周末晚间黄金档,先后推出《一七来猜吧》、《嘻哈俱乐部》、《爱的旅途》等全年8档季播综艺节目,精准对接收视人群。从收视来看,这些“创意核”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青睐,同时,也深得广告客户的青睐,多档节目已经成功定制第二季,并将于2018年前后陆续面世。

在综艺节目的内核上,黄宝书强化与兄弟频道成名节目的差异化,积极摸索契合本频道调性、收视人群的节目类型和形态。在重大宣传节点、节假日进行主题化创作,突出节目的公益性和时效性。2018年,齐鲁频道将重点打造周播节目季播化,融合全面小康、民族复兴等时代主题,主打合家欢、益智、喜剧,同时深化娱乐化营销,实现品牌传播与终端营销的深度结合。

助力品牌落地 多元产业布局

在头部卫视和网络新媒体的双重夹击下,地面电视媒体广告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境,单纯依靠传统广告经营模式已无法持续支撑频道高位运营。黄宝书提出,盘活优质资源,推进多平台、多渠道创收的经营转型,拓展新的创收项目和盈利模式。为大客户定制个性化产品,2017年初,为三九药业特别定制的神曲《过年千万别感冒》“病毒式”扩散,瞬间引爆关注;整合实用资源,为客户提供360度全方位解决方案;合纵连横,把区域媒体强势频道的合作向深入、务实的方向发展。正是这样,在众多电视人嘶喊“广告寒冬”的情势下,齐鲁频道广告创收仍旧一路领军全国省级地面频道,同时也超过了大多数卫视频道。

与此同时,在摆脱传统广告增值桎梏的战略层面,黄宝书主导开拓内容产业发展,快速布局多元产业。2017年,齐鲁频道全面拓展齐鲁电竞项目,以赛事为切入点,推进全产业链。齐鲁频道与腾讯互娱深度合作,定制推出王者荣耀版《凉凉》MV,主持人cos王者荣耀游戏人物,一上线便爆红网络,全网播放量破亿。此外,黄宝书还积极推进艺人经纪、会展经济、民生产品、族群经济等,探索新的商业盈利模式。

深化本地化服务 强化媒体活动

“在满足观众对信息资讯、娱乐消遣需求的同时,积极提供本地化服务。”这是黄宝书2017年梳理频道“功能”时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让新闻热线更 “好用”,升级为观众服务平台。在新闻节目直播的同时,由频道主持团携手专业律师接听解答观众咨询,全年互动百万级,频道品牌影响力、公信力也得到了更为充分、立体的扩展释放。

为了更淋漓尽致地发挥媒体的议题设置功能,齐鲁频道打通线上线下,策划组织了多种主题活动,主动制造引发观众关注的事件和话题,提升影响力。活动内容及发展进程与常规栏目打通,内容体量大的甚至开辟专门时段单独播出,同时实现网络端、移动端的跨屏传播。今年9月,齐鲁频道推出社会观察活动《连续30天回家陪爸妈吃饭》,面向山东省招募能持续参与打卡的家庭,活动在新闻栏目中追踪进展情况,并进行多场次手机直播,10月28日活动收官,8组参与家庭齐聚济南同吃“团圆饭”,手机直播单场点击量 1110万+。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