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老兽》得奖后千万项目找上门 导演周子阳:只想马上拉黑

万旭明
2017年12月11日08:19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导演周子阳:只想马上拉黑

以经济大起大伏的鄂尔多斯为背景,讲述一个内蒙古“老炮儿”的家庭闹剧,电影《老兽》被评价为中国版的《一次别离》,在第54届金马奖上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剧本、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等三项大奖。导演周子阳10日来汉与观众见面,颁奖礼上,男主角涂们淡定地睡着了;获奖之后,导演也是相当的淡定、清醒。

剧本16易其稿

“中国电影很久没有好人物了”

周子阳从2013年就开始创作《老兽》的剧本,“那时听说了老家鄂尔多斯的一件事,一个家庭的孩子们,为了经济利益绑架了父亲。”这个荒诞的事件让他想到,“这个世界上最亲密的关系是亲人,但经济高速发展下,社会的价值观成了以钱为核心,两代人的关系完全崩塌了。”他想用电影表现这方面的思考。

周子阳塑造了老杨这样一个主角,在鄂尔多斯经济衰退后,他也随之成了一个没用的人,社会和家庭都慢慢边缘化他。因为挪用妻子的救命手术费,老杨被子女们绑架,老杨怒而将不孝子告上了法庭。在这个故事里,“看似有情的子女实际上很无情,看似无情的老杨实际上很有情。”

剧本前后写了16稿,花了两年时间构思故事大纲和人物,“在水面上构建冰山,让每个人物都活起来,他们说什么做什么,就会自然流淌出来。”耗费数年心力,周子阳想“塑造人物”,因为“中国电影很长时间没有好人物了,而在我喜欢的电影里,思想感触都是通过人物来传达的。”

拉黑4000万的项目

“认识再多人,写不出来剧本有什么用?”

在金马的颁奖礼上,“最佳男主角”涂们一度睡着了,醒来就拿了奖。而导演周子阳在获奖后两三天里,很多同学、在北京曾认识的人都找来了。但他很清醒,“很多人觉得社交重要,我几乎不参加。认识再多的人,一个剧本都写不出来,又有什么用?”拒绝了社交,他也拒绝了钱,一个4000万的项目找来,周子阳的反应是“果断拒绝,还想马上把他拉黑”。他很警惕,怕变成一个谁都可以替代的人,“那就完了,我不想把电影变成生存工具。如果想商业,我拍拍广告就可以了。”

但在几年前,周子阳的境遇可没有这么“热”。希望在30岁前拍出处女作,所以他把自己逼得比较狠。拿着6000块的积蓄辞了职,去趟西藏后只剩2000块,可电影需要至少二三十万的投资。一度刷爆了信用卡,浑身只剩2块钱。好在他会拍广告片,拍一部能维持两三个月生计,就停工写剧本。

以至于电影初剪完成的时候,他“没有梦想成真的感觉,就好像练了10年剑下山了”,面对人们质疑,他也坦荡,“我不是心里没数的导演,我知道自己做的菜好不好吃。”至于获不获奖,那是评委的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