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商报:卖综艺走火,还原隐身名利场

陶凤
2017年12月12日07:4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卖综艺走火,还原隐身名利场

  《演员的诞生》可能有毒,吃瓜群众每周末都要看这档节目撕得天翻地覆。

  这次掀起高潮的是袁立和节目组。故事并不复杂,袁立上节目演戏被淘汰,她称节目组答应了自己会晋级,结果与原“剧本”不符,是为黑幕。

  想在娱乐综艺节目里谈演技太难了。综艺节目“预先设置剧本”早已是圈里“公开的秘密”。

  标榜诞生演员,观众很难看到正经演员如何诞生,倒是把明星、综艺背后的买卖黑箱看得一清二楚。戏剧化的情节和人设冲突很容易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成为全民娱乐热搜的焦点。

  娱乐圈里竞争激烈,资源、片约、戏份、广告、代言、奖项,无一不需要竞争。竞争很有可能进一步导致利益多方出现各种摩擦、冲突,导致撕破脸皮互相揭老底、对骂。

  综艺节目常常最拼话语权。当红的艺人对节目有更多的掌控权,大明星甚至可以干预剪辑;而强势的节目也能先哄骗艺人上节目,再剪辑出冲突和谈资最多的版本。最后呈现的,就是各方博弈的结果。

  老套的卫视也有玩走火的时候。节目组自信,但凡一个混迹娱乐圈的明星都能识相,服从综艺节目双方早已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即便不满,最多让经纪公司找些水军发发帖子,哪有亲身下场开撕的。

  偏偏来了意外。不管经历了多少龃龉,大部分艺人不会公开买卖黑幕,而袁立不顾很多人的颜面,不顾影视圈的规则,不断开炮放出猛料,成了女版堂·吉诃德。

  她可能想不到现在综艺节目的套路如此之深。节目跟演员好像没什么直接关系,哪怕是车祸般演技的流量明星,都能PK掉戏骨晋级。哪怕自己这个咖位的演员,照样会遭遇“意外”。

  “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收起了底线,顺应时代的改变看那些拙劣的表演。”制片方、节目组为了观赏性、吸引眼球,时常会故意制造各种爆点。因为爆点这种戏剧性的冲突,总是能吊起人们的兴趣,诱发出人类最极端的情绪:愤怒、憎恶,更何况还是光鲜亮丽的明星。

  综艺将此狠狠捆绑,为制片人投资方省下的宣发费用无可估量。而比起用一篇篇通稿和一看就是套路的赞美之词吸引观众收看节目、掏钱买电影票、增加视频点击率,这样自带话题的传播显然更加“润物细无声”,吃瓜群众也会自发帮综艺刷新话题。

  娱乐圈是个缩小的名利场,再大也只是个圈,讲究的是人脉、资源,随后放大的是财富版图、金钱利益链。

  在去上《演员的诞生》前,疑似黄圣依团队放出来一篇公关稿,说“期待谋女郎PK星女郎,希望她们能够穿着旗袍飙戏”。她对彼此的认知,依然停留在她们出发的时候,只是坐在导师席上的对方,早就不是什么女郎了。袁立也是一样,一个女演员脱离一线很多年,江湖早已不是她当年在的模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