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北卫视如何“起范儿”千载难逢的机遇,如何对接

牛春颖
2017年12月13日14: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卫视如何“起范儿”

  河北卫视招商现场。记者 李淼 摄

  岁末年初的招商季对卫视而言是一场硬仗。当然,这不只是一线卫视的PK,二、三线卫视也在这场大战之中运用着自己的“三十六计”。长沙、石家庄、北京……河北卫视的招商也正在全国铺开。

  “国冀范儿”,这是河北卫视2018年度广告资源推介会的主题。何解?中国的“国”,河北的“冀”,连起来就是“中国河北范儿”。用河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河北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吉建英的话说,“今天的河北卫视可谓得天独厚。”

  问:千载难逢的机遇,如何对接?

  答:“3+5”编排

  吉建英的判断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机遇好,第二是内容好,第三是发展趋势好。他进一步解释说,中央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而河北卫视正是赢得河北市场的首选平台。同样用到“得天独厚”这个词的还有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黄升民,他认为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有着得天独厚的政策、经济和区位优势。

  节目内容方面,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思想指引下,文化节目正成为潮流。以《中华好诗词》为龙头,河北卫视倾力打造的“中华好”系列文化节目集群叫好又叫座,已成长为优质IP。2016年,河北卫视携手当代东方,频道实现逆势上扬,覆盖人口达到了10.27亿,全国收视排名稳步提升。

  提起河北卫视,你第一个想到的看家节目是什么?《中华好诗词》——这可能是许多观众的回答。作为诗词类节目的首发卫视,河北卫视在这个领域已经深耕了4年,推出5季节目。河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负责人、河北卫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冀国锋介绍2018年全新节目布局时透露,将以“3+5”展开节目编排,即三条新闻节目+晚间黄金时段“好、帮、悦、星、剧”五大系列,这第一个“好”就是在《中华好诗词》基础上延伸出了“中华好”系列IP,包括《中华好诗词》《中华好妈妈》和即将掀开面纱的《中华好少年》。

  “帮系列”有已经聚集许多粉丝的《家政女皇》,也有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的《拜托了律师》《拜托了生活家》《拜托了红娘》《拜托了医生》等。“悦”系列打通观众的生活传播圈,包括《悦空间》《悦世界》《悦宝贝》《悦健康》《一书一城》。“星”系列开启内脑+外脑模式,前者有诞生不到一年就引出现象级的《小强来了》,后者有张艺谋执导的《跨界冰雪王》等。对于各个卫视都不惜重金打造的“剧场”,河北卫视也即将推出《军师联盟2之虎啸龙吟》《龙珠传奇》《花开如梦》《北京遇上西雅图》等剧目。

  问:传统广告模式天花板,如何打破?

  答:垂直深耕

  贴片、植入、冠名……传统电视广告红海可谓一片厮杀,那么,蓝海在哪里?冀国锋给出的思路是,秉承“TV+产业”运营路径,着力于节目垂直化的深度开发。

  比如,《中华好诗词》作为河北卫视金字招牌节目,也是唯一一个掌握百校官方资源的节目。新的一年好诗词“大学季”第二季在高校广度上进行了全面升级,扩大到全国百所高校,这意味着2018《中华好诗词》将进行高达100多场高校线下推广活动。比如,《家政女皇》2018年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全面开拓餐饮、旅游、健康等产业,为合作客户打通宣传推广和销售渠道,实现从广告创收到产业增收的全面转变。此外,《小强来了》节目联合团省委推出“我的青春故事”大型活动,将精准定位年轻消费群体,卫视还将联合全省11地市重磅推出“燕赵大集”活动。“燕赵大集”将紧密结合“美丽河北”的宣传主题,使活动成为“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的主阵地。

  继续下沉传播渠道,利用多元化的线下活动拉近合作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同时利用多元化的线上线下宣推方式助力合作品牌在二、三线市场的营销落地——这是河北卫视对2018年广告经营的新思路。黄升民对此予以肯定,他认为河北卫视为适应新营销环境的变化,重磅推出五大系列节目,力图做有温情有温度的卫视。河北卫视也正改变生产运营体系,高低结合,线上播出与线下推广同步进行,为广告客户实现多维度立体推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