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新时代赋予流行语新意蕴

2017年12月13日07:0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时代赋予流行语新意蕴

  【文化评析】

  近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选。

  每到年终,各种总结、盘点、排行榜悉数登场,总结各行业一年的收获,表达新一年的美好愿景。汉语盘点活动便是一次回顾媒体语言生活、总结社会发展变化的年度盛宴,今年的意义尤其不凡。

  语言是把握时代脉搏最敏感、最精准的仪器,社会的转型和时代的变迁总是通过语言的“刻度”凸显出来。今年10月,我们喜迎党的“十九大时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擘画蓝图,万众瞩目,因此,“十九大”“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成为公众热学热议的流行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的执着坚守和牢固信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主张,体现了中国“协和万邦”的理念与情怀。时代大潮浩浩荡荡,流行语无疑记录了时代的最强音。

  语言也是映射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镜子。语言之镜,可以照出社会文化百态和技术变革图景。2017年,“共享”成为全民关注的新现象。共享单车发展迅猛,共享汽车横空出世,共享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设立雄安新区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千年大计和重大举措。在厦门举办的金砖峰会是今年中国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又一次重大的主场外交,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金色力量”。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社会和生活。中国制定了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机器翻译、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自动驾驶等技术方兴未艾。阿尔法围棋的余音还未散去,机器人小冰的诗集已经出版,让人们惊叹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性。作为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进入了载货飞船与载人飞船齐飞的新时代。

  语言还是反映社会大众心理的视窗。流行语体现了大众在社会嬗变中的集体心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反映了党和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始终坚守理想信念的决心,正所谓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是社会大众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的心理写照。当今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社会思想观念多元多变,但这两个流行语真实反映出大众社会心理正能量的凝聚和扩大。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外发生了巨大变化。流行语则具有对社会发展历史文本进行高亮标注的功能,突出标记了社会进程中的重要轨迹。虽然流行语可能只流行一时,但它所刻画的时代烙印却留在历史的滚滚车轮上,留在人们对历史的记忆中。

  流行语构成了独特的媒体语言景观,鲜活地记录了我们生活的社会,也为我们生活的社会所塑造。与其说我们创造了流行语,不如说我们与社会共同建构了流行语,并通过媒体传播开来。新时代赋予流行语新的社会意蕴和人文关怀,并影响到我们每个身处其中的人。

   (作者:王辉,系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教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