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纪录片《璀璨明珠》央视将播 用影像讲述粤港澳历史文脉

陶明霞
2017年12月14日08:1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影像讲述粤港澳历史文脉

12月13日,纪录片《广府春秋·璀璨明珠》(以下简称《璀璨明珠》)首映暨媒体分享会在广州图书馆举行。作为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打造的“广府春秋”系列纪录片的第二季作品,《璀璨明珠》在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背景下呼吁而出。延续第一季《山海之间》的精细制作,该片用全新的故事、不一样的视角,立体铺陈粤港澳三地的历史文脉。据悉,该片即将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

一年前,“广府春秋”系列第一季《山海之间》展映后获得了行业专家和学界学者的一致认可,成为传承广府文化、传播广州城市文化形象的IP佳作。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介绍,在过去一年里,《山海之间》荣获国内外多个纪录片大奖。自在中央电视台首播拿下0.20的平均收视率后,随即又陆续登陆11家卫视频道以及27家地方电视台频道轮番播出,覆盖收视人群约10亿,平均0.16的收视率,总计收视人次约1亿。明年《山海之间》还将在美国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播出。

这次首映上线的《璀璨明珠》,在延续第一季影像风格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温情脉脉的现代人物和故事,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从广府人身边的故事中寻找历史的脉络。影片选取孙中山、容闳、郑观应、黎民伟、叶问等人作为主要人物,通过跟拍与采访这些重要历史人物的后人。影片以现实故事纪实,用历史勾连,探寻粤港澳三地文化共存基因,在片中,观众能跟随唯美的镜头,看到广船、西关大屋、粤剧、南音、咸水歌、武术等一个个熟悉而鲜活的广府符号,着实重现了粤港澳的辉煌与变迁。

据介绍,《璀璨明珠》再次聚合“广府春秋”第一季作品《山海之间》的顶尖团队续力创作。总导演陈怡作为中国新锐纪录片导演的代表,拥有14年大型纪录片创作经验。陈怡透露,为打造精品,拍摄组历经一年的时间,以广州为核心,八次赴香港,四次赴澳门,筛选拜访50余位国内外权威专家和粤港澳地区杰出代表人物。

陆志强表示,从第一季的《山海之间》到第二季的《璀璨明珠》,讲好广府故事、凝聚广府人力量、提升广府文化的传播力度,“广府春秋”系列纪录片正成为深入探讨“广府、广府人、广府文化”三位一体的优秀载体。“广州有历史、有故事也有当下,作为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广州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广府文化丰富多彩,是凝聚粤港澳三地的文化血脉。”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金越认为,“广府春秋”系列纪录片已成为展现广府深厚文化底蕴的一张名片,对传播花城花市形象、促进广州对外文化交流和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陶明霞 通讯员/曾洁 徐雪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