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猎场》:一个打开社会的窗口

文 依
2017年12月18日07: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猎场》:一个打开社会的窗口(墙内看花)

  《猎场》剧照

  备受关注的电视连续剧《猎场》日前播出完毕,它所引发的喧嚣、思考却没有立刻停歇。一些业内专家指出,这部剧进一步体现了当代剧的难做,其空间和宽容度事实上比古装剧和年代剧要狭小得多。观众在看古装剧和年代剧的时候,可以相信一些看上去不那么真实的剧情,但如果看当代剧,尤其是当代都市剧,任何人都可以基于自己的日常生活经验和感受去做出评判,稍有不适,就会有排异反应。这也是这部剧的网络热议非常激烈的原因之一。《猎场》作为聚焦猎头行业的一部剧,刻画了特定的行业和个性人物,尤其容易冒犯一部分观众。相信这部剧的编导通过这次的创作和经验,今后在创作分寸的把握、和观众的交流融合等方面,都会有些调整。

  尽管如此,《猎场》的价值和意义仍是不可忽视的。

  它填补了中国行业剧的一个空白。近年来,国产行业剧创作比较繁荣,教育、医药、律师等许多行业被搬上荧屏,但猎头这个行业很少被涉及。这是一个多数普通百姓不熟悉的行业,大家不知道专业的猎头公司可以用剧中揭示的种种方式去让人的效益最大化。所以,《猎场》开辟了行业剧的新空间,填补了一个空白。因为猎头这个行业比较特殊,接触的是社会高端人力资源,所以它也展示了当今社会一个阶层的复杂性,填补了我们对陌生的社会层面的认知。

  它从戏剧类型上来讲是一个“大男主”戏。这些年我们的国产剧常常通过一个女性主人公的情感事件来表现社会,也就是“大女主”戏较多。这部剧只有胡歌饰演的郑秋冬一条主线,写了一个最终被大家喜欢和接受的男人是怎样炼成的。第一集开始时,男主角是一个典型的青年草根,背着一个挎包忽悠人,想挣两万块钱补房租,这是大部分初进大城市的青年人生活的缩影。但他经过千锤百炼,受过各种挫折,最后成为一个道德完人,一个善良、有诚意、具备怜悯心的甚至可以说是高尚、伟大的人,有很强的正面价值传达和道德引领作用。

  它还塑造了一群女性,特别是塑造了罗伊人这个善解人意、不去争抢、永远用一颗善良的心对待别人的女性。剧中描写了男主人公的几段情感故事,展现了不同女性的不同价值观、不同性格、不同生活方式,最后罗伊人与男主人公三观契合,永远结合。这一群女性形象就像几面镜子,如同《红楼梦》一样,贾宝玉最后到底是选袭人,还是选宝钗,还是选黛玉,表达了创作者的价值观,让观众自己去对应、去思考。

  好的电视剧,就是社会的镜子。镜子当中,我们很难说谁对谁错,但它就是我们面临的选择和困境。《猎场》确实打开了一个面向社会的窗口,让我们看到复杂的人性、人情,也让我们的情感能够找到各种寄托。《猎场》的价值就体现在这里,它也是今年好电视剧的代表作之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