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文化综艺让明星更有质感 选嘉宾片酬低门槛高

罗媛媛
2017年12月19日07:2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文化综艺明星秀质感

《国家宝藏》第三期,两位当红明星刘涛、雷佳音化身“国宝守护人”。从综艺节目《见字如面》中的周迅、姚晨,到现在《国家宝藏》中的明星表演舞台剧,艺人越来越喜欢上文化类综艺节目。相比真人秀、比拼类综艺,文化综艺也许流量、点击率上不占优势,但更容易让明星显得有质感。

刘涛、雷佳音上《国家宝藏》获赞

第三期《国家宝藏》中,作为河南省博物院镇馆之宝的妇好鴞尊,出土自3000多年前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的墓中。作为王的妻子,妇好不仅是母仪天下的王后,还是当时地位崇高的大祭司和统领大军的将军,堪称“三位一体”的“女武神”。而妇好鴞尊,正是武丁为了奖赏妇好打败异族部落而特意打造的祭祀酒器。由于猫头鹰造型的青铜器非常稀有,并且里面还刻有“妇好”的铭文,因此无论从艺术价值还是历史价值上来讲,妇好鴞尊都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地位。

为了演绎这位传奇“女武神”的经历,演员刘涛在现场连换三套服装,为观众展现三千年前的战争和祭祀场景。对这位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刘涛仰慕已久,直言:“曾经有人找我演妇好,但可惜因为种种原因,那个剧没拍成。这次在《国家宝藏》的舞台上,我终于等到了妇好,也算圆梦了。”

而雷佳音化身楚国“令尹”,与误入墓穴的汉代学子围绕着云纹铜禁展开了一场有关楚国800年沉浮的讨论,情到深处甚至痛哭流涕,不能自已。而刘涛和雷佳音的演绎引发网友好评,尤其是雷佳音眼含热泪的瞬间,更是被赞演技高。

另外一档被称为“清流”的文化综艺《见字如面》中,每一个朗读者都被赞为“用声音演戏”的演技派,周迅读信中途的哽咽被网友反复论证一个演员的台词功力,而何冰、杨立新等平日没有话题的演员,也都通过这档节目在网上被盛赞。

文化综艺让明星更有质感

对于加入《国家宝藏》这档节目,刘涛接受采访时表示,用舞台剧演出历史故事的这种形式,感觉特别新颖,把厚重的历史用有趣的方式传达给观众,作为参与“ 让历史活起来 ”的人,她深感责任重大。虽然刘涛出道以来几乎没有舞台表演的经验,但这一次她特别用心。在河南省博物院仔细了解妇好用过的玉器、武器背后的历史知识,跨越时空去揣摩这个人物。“希望节目能为中国观众打开一扇大门,通过看舞台剧对传统历史文化产生兴趣,进而走进博物馆参观,感受历史渊源、回归文化自信。”她还建议“ 妈妈观众”像她一样,带着孩子一起看节目里的历史故事,先了解孩子们看完懂了什么,再带他们去博物馆了解真正的历史。而她更表示通过这样的节目收获很大,“ 如果未来拍这段历史题材的戏,‘服化道’是否正确,人物关系、时代背景、重大事件都是什么样的,肯定是都知道了”。

一位娱乐营销公司的宣传总监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参加文化类综艺节目,容易让明星更有质感,“真人秀、户外综艺同质化严重,上节目的明星最多就是表现接地气、综艺感一面,很难再引发更多关注度。从去年开始走红的文化综艺,一方面节目本身对明星的选择比较挑剔,比如《见字如面》这种,如果没有点台词功力的演员,上去就是露拙,所以能上的都是演技过关的,而且这样的综艺节目比较新鲜,更容易显得明星特别而且更有质感”。

文化综艺选嘉宾片酬低、门槛高

谈及节目中嘉宾的选择,《国家宝藏》的制片人于蕾表示:“二十七位‘国宝守护人’,他们都是公众形象良好、实力有口皆碑的人士,他们一起来到这里守护国宝,满怀巨大的诚意。我们不可能像卫视综艺那样,把大把的钱花在艺人薪酬上,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经费,特别感谢参与录制的明星艺人,更多的是被我们这件事情所吸引。”

文化综艺的兴起,于蕾认为还是因为与众不同,“市场永远在寻觅新的突破、新的商机、新的领域。因为你只有比别人新、比别人有特点,你才能够与众不同,打下胜仗。”而对于目前综艺类节目的热点已从“快综艺”转变为“慢综艺”,于蕾则分析称:“我觉得也不是快综艺、慢综艺的问题,只是说随着市场的成熟,大家会创造更好的节目,用更有营养的方式来讲故事。应该也不仅仅是快慢的这种变化,而应该是质量的变化。之前可能有一个阶段是,只要你的资本能够请到人,你的明星咖位越高,你的节目就会出类拔萃。后来发展到一个阶段是,大家都用很多的明星,但每个节目都在用同样的手法、同样的节奏的时候,请很多明星也就变得无效了。那怎么办?所谓的从快到慢的转变,只是所有人在面对市场平静之后的一种新的探索而导致的结果。我觉得现在整个电视节目领域的从业门槛是不高的,市面上的节目质量也不尽相同,竞争越激烈,越会大浪淘沙。”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