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侯鸿亮新作聚焦改革开放 "大江大河"书写改革史诗

殷 茵
2017年12月19日07:3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人物 大时代 《大江大河》书写改革史诗

随着电视剧《欢乐颂》的热播,原著作者阿耐的身份也引起大众关注,相关作品更在各大图书网站排名扶摇直上,这当中,展现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和社会变迁的长篇小说《大江东去》最为抢眼。如今,这部现实主义小说将由正午阳光团队改编成电视剧《大江大河》,并与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作为SMG重大题材创作作品,该剧由侯鸿亮担纲制片,孔笙、黄伟联合执导,王凯、杨烁、董子健等领衔主演。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导演孔笙表示:“现实题材是我们团队的强项,1978年我参加过高考,尽管没考上,但作为亲历者,剧中的故事让我特别感动。”

展现三个人物不同人生

电视剧《大江大河》中,有三位截然不同的主人公:王凯饰演的宋运辉天资聪颖却出身不好,受尽歧视,但他把握住了1978年恢复高考的机会,考上大学并最终成了一名国企技术人员,凭着个人的远见和魄力步步晋升,拥有了年少时不敢奢望的人生轨迹。杨烁饰演的雷东宝则是典型的野蛮生长,军人出身的他雷厉风行,在乡村改革的浪潮中带领全村人发家致富,却又因为自身知识和眼界的局限,在前行的路上遭遇牵绊。首次出演电视剧的董子健此番饰演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个体户杨巡,他依靠政策,凭借个人的聪明努力,从卖馒头开始,在翻滚向前的时代中,一路摸爬滚打,最终成就辉煌。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大江大河》的主人公们犹如一条条小溪各自奋进,最终百川归海,汇入了上海这片前沿热土,成为蓬勃发展历史进程中的中坚力量。全剧呈现了时代的浓浓缩影,侯鸿亮表示:“这四十年的历史不是一部两部电视剧可以说尽的,能拍这样主题的电视剧是我的荣幸。”

中戏校友寻找角色共鸣

对那段岁月,尽管三位主演没有太多深刻的体会,但他们还是找到了共鸣,对于宋运辉、雷东宝和杨巡这三个和以往角色颇为不同的角色,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

“我曾经说过我要感谢这十年的我,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坚持过来了。这同样适合放在宋运辉身上。”在王凯看来,宋运辉身上的韧劲是最吸引他的。“他是底层小人物,但一路奋斗,经历过迷茫、痛苦和挣扎,但他不妥协于现实。”

雷东宝与“小包总”有着巨大差异,在杨烁看来,他是一个有着许多缺点的人物,而这恰恰也是他迷人之处。“我很欣赏他的鲁莽,作为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的开拓者,他是一类人的代表,我也是从小城市出来的,能走到今天,感慨万千。”

和两位中戏师哥相比,董子健和杨巡的距离显然要远得多,但正是这种距离感,让他格外期待。“杨巡是一个典型的商人,他不断被击倒又不断站起来,他有完整的成长弧线和很多可爱的地方。挑角色,我就喜欢挑这种我没有感受过的地带,很幸运能享受这个过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