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内地电影票房达528亿元 以敬畏之心望艺术殿堂

2017年12月20日13: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敬畏之心望艺术殿堂

2017年,电影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电影业发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全面实施《电影产业促进法》为契机,把这一年确定为“电影质量促进年”和“电影市场规范年”,加快推动电影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推动电影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总体来看,这一年电影创作生产更加活跃,电影市场更加规范,国际交流更加紧密,电影产业多项指标增速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更加稳固,为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2017年,电影行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展现时代风貌。十九大献礼影片《十八洞村》以全国精准扶贫工作的起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为背景,用丰富的镜头语言描绘了村民们在奔小康过程中生活态度和思想方式的转变,塑造了当代农民的真实形象。《空天猎》作为中国首部现代空战题材影片,具有军事大片独特的画面质感,影片故事中表达出的大国精神和热血豪情,刷新着观众对国产军事题材影片制作能力和创新表达的认知。这些影片创新了主旋律创作的表达方式,充满了人文主义情怀,上映后获得广泛关注,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着力提升创作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电影创作数量不断提高、投融资主体日益活跃、创作人员日益纷繁的背景下,电影行政部门把2017年定为“电影质量促进年”,目的就是强调电影的美学态度和专业精神、提高电影的专业化门槛和职业化水平,以敬畏之心望艺术殿堂,以工匠精神铸电影精品。这一年,电影类型更加丰富,电影新力量集中涌现。吴京导演的《战狼2》塑造了新时代下中国军人的风貌,满足了人民对于中国梦的追寻,提升了大国崛起的自豪感与自信心,彰显了时代特色和家国情怀,创造了56亿元的电影票房新高。《功夫瑜伽》《羞羞的铁拳》《冈仁波齐》《二十二》等一批影片,通过鲜明的特色形成品牌,得到观众的认可。为满足人们多样化的观影需求,在电影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已有145个城市433家影院的579个影厅加盟,以推动高质量艺术电影的放映,培养观众对艺术电影的观影习惯。

贯彻落实《电影产业促进法》,着力规范市场秩序

2017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文化立法领域的一次突破,也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座里程碑,对于促进电影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以此为契机,各级电影主管部门及文化执法机构针对电影市场中出现的瞒报票房等不公平竞争行为,进行了大力整治。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于2017年3月21日下文通报处罚326家影院,其中126家影院停业整顿。此后,有关部门还通报了两批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影院。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代表大会上表示,针对违法行为,行政部门将会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并明确2018年为“电影市场规范加强年”。

出台政策措施,提升电影公共服务水平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电影放映网络的发展,重点支持中西部影院和乡镇影院的建设,满足各地群众观看电影的需求。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城市电影院银幕数接近5万块,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首位。目前,全国县级影院银幕数量已经达到19000余块,占全国总银幕数量的38%左右。在农村,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已建设数字电影院线326条,订购达630多万场,较2016年同期增加10万多场。全国农村在完成“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基础上,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少省(区、市)加快室内放映场所建设,推动公益放映扩大覆盖范围,把中小学生、农民工、城镇低收入群体作为服务对象。

利用互联网下载电影从事定点播映服务的点播影院在国内快速发展。2017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关于规范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经营管理工作的通知》,从业务界定、经营主体、监管机制、经营方式等多个方面,对“点播影院”这一电影新业务进行明确规范,为这一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电影国际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充分发挥电影公共外交独特优势,自觉将电影国际交流纳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整体框架中加以考量,主动作为,借力国家领导人高访、双多边外交平台以及国际组织会议,不断深化电影对外交流合作,显著提升了合作水平、层次和影响力。截至目前,中国已同20个国家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并与多国开展电影文化交流合作。除了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外,2017年6月,第二届金砖国家电影节在成都顺利举办,并成为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时间都去哪儿了》,是第一部由金砖国家合拍的影片,汇聚来自金砖五国5位导演的创作思想,共同展现对“时间”这一永恒主题的思考认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于2017年11月28日在福州举行,本届电影节共收到6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4部影片,包括588部外语影片和416部华语影片,其中外语影片涵盖了日本、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本届电影节在促进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了良好的人文条件。(作者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截至12月18日,中国内地电影票房达到528亿元,预计全年票房有望达到550亿元。

11月20日,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00.18亿元;全国9146家影院累计放映电影超过8324万场,观影人次达到14.49亿。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261.94亿元,占总票房的52.37%,票房过亿的82部影片中,国产片43部。

目前全国数字影院已达9000多家,银幕总数超5万块,居全球首位。并且银幕数字化水平领先,3D银幕数占比为87.5%,达到43788块,远高于北美地区;巨幕数量达到730余块。

农村市场

截至12月15日,全国农村电影市场已建立数字电影院线329条,累计订购场次达1109.8万余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1万场,涨幅为11.84%,创农村放映历史新高。5月19日至12月15日主题放映活动期间,全国有260条农村院线共订购影片3417部,累计订购场次达683.25万场,观影人次达13.6亿。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推荐的“迎接党的十九大·共圆小康中国梦”主题放映,60部活动影片的累计订购量达到101.1万余场,其中《好女婿孝媳妇(戏曲豫剧)》《湄公河行动》《铁道飞虎》等推荐影片受到观众欢迎。此外,《光荣与梦想——我们的中国梦》系列公益片累计订购场次达130万场。

海外发行

截至12月18日,国产电影全球发行平台——“中国电影 普天同映”累计在海外超过100个城市发行华语电影,《战狼2》海外总票房(不含北美)累计达到485万美元,在多地市场成为华语电影票房冠军。《悟空传》《羞羞的铁拳》和《拆弹专家》也分别取得了超过700万元、400万元、150万元人民币的海外票房。

此外,海外版权销售方面,《战狼2》已在近40个国家售出航空、线上、付费电视、DVD、蓝光、水运等权利;《悟空传》在近30个国家售出航空、线上、付费电视、DVD等权利;《空天猎》已进入多方销售阶段。

《战狼2》

如果用一部电影来标注2017中国电影的高度,这部电影一定是《战狼2》。

首映4小时,票房突破1亿元;上映4天,票房破10亿元;上映8天,票房突破20亿元;上映11天,超越《美人鱼》创下的内地电影票房最高纪录;上映20天,票房突破46亿元大关,成功跻身全球电影票房TOP100……截至10月28日下线,《战狼2》的中国内地总票房定格在56.78亿元,观影人次超过1.5亿。

全球单片票房前100名中唯一一部非好莱坞电影。这部现象级电影在美国大片长期“碾压”中国电影的背景下,以一己之力刷新中国电影纪录,并以昂扬向上的爱国主义价值观、好莱坞大片的电影工业水准,点燃了中国电影市场。

《战狼2》的成功一方面印证了好作品才是硬道理,也证明中国电影的巨大潜力。

如果说英雄“冷锋”背后站着的是整个中国,那么,《战狼2》成功的背后就是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快速增长、全球居首的银幕数,电影市场环境的改善,供给侧改革带动影片质量的提升等,都为《战狼2》的超高票房奠定了基础。

年度·黑马

《羞羞的铁拳》

票房:22.03亿元

作为今年国庆档最大赢家,《羞羞的铁拳》以小成本收获了逾20亿元票房,不得不说是赚得盆满钵满。

从国庆档来看,《羞羞的铁拳》的演员阵容不能算是大咖位的。艾伦和马丽作为喜剧综艺的演员去跨界演电影,对市场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电视观众和电影观众在购买力上有明显差异,从演员角度看,它不具备票房号召力。也正是因此,它被列为“黑马电影”。

它的成功,主要还是得益于故事的讲述非常成功。《羞羞的铁拳》涵盖了大量社会话题。它在题材方面选择了以“体育竞技”为主线,串联了体育经纪贿赂、重大新闻报道失误、马路乱发小广告、网络直播效应等伏线细节。全片从一个“打假拳”的职业现象揭露了拳击圈的乱象,以“推倒人生重来”的剧情逻辑,让观众看到了“废墟之下仍有希望”的力量。同时,作为一部话剧改编的喜剧片,它在话剧版本上做了非常恰当的加减法,删除了不合理的笑点、包袱,加入了人物的个性、心路历程,将一台热热闹闹的舞台剧变成了一场张弛有度的电影。

年度·致敬

《二十二》

票房:1.7亿元

它高呼“深情凝视历史,镌刻永久记忆之碑”的口号,对“慰安妇”相关历史进行了抢救式的记录,讲述是一种力量。

由青年导演郭柯执导的《二十二》,将尚在世的22位中国“慰安妇”的生活拍成了一部纪录片。这部在国内首获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让人们通过镜头真实地感受她们活在过去的遭遇中无法解脱的隐痛,这部试图走进“慰安妇”生活与内心世界的影片,用冷静的纪录片视角直面一段屈辱史,通过镜头揭开了战争给国人留下的疮疤。没有配乐、情节,甚至很多镜头都听不到声音,客观平静地展现出她们的生活现状。

但这绝不是一部贩卖磨难和眼泪的电影。在导演郭柯看来,老人们的生活早已归于平静,她们有自己的方式去消化那段历史。老人们要活下去,就不会常常舔舐伤口。《二十二》要向观众传递的是,面对伤痛,不终日怨恨,但一刻不忘,平静也是对痛苦有力的回应。

年度·励志

《摔跤吧!爸爸》

票房:12.95亿元

谁都没想到《摔跤吧!爸爸》能取得如此高的票房与口碑,创造了印度电影在国内的票房纪录。它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大的成功,在于这部电影讲好了一个故事。以往一说起印度片,很多观众的第一印象都是异域风情及魅力歌舞,然而《摔跤吧!爸爸》在励志的同时又不乏温情,用一个简单的体育题材,展现了印度社会的一幅壮美油画,普通人的悲欢喜乐、爱国主义的激情、女性平权主义的精神,都交融激荡在其间,令人回味无穷。

这部电影也带给中国影视圈不少启示:除了男主角阿米尔·汗的敬业精神外,还有体育题材电影的叙述方式。长期以来,我国体育题材电影陷入低谷,虽然现实中绝不缺乏让人热血沸腾的体育故事,近些年来却没有一部叫得响的体育电影。《摔跤吧!爸爸》虽然也是体育题材,可是处理得非常巧妙,没有用浮夸搞笑、炫酷特效、大场面来博得眼球,反而温情、幽默、励志、热血俱全,140分钟电影打斗密集,文戏也相辅相成,流畅叙事风格,配乐精妙绝伦。

年度·话题

《芳华》

票房:3.84亿元(截至12月18日)

凭借优秀的票房表现和良好的口碑,冯小刚新作《芳华》一路高歌猛进领跑贺岁档。

《芳华》以1970至1980年代为背景,讲述了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着变数的人生命运故事。流畅的叙事、明快的节奏、唯美的画面,让观众很容易就会被带入那个旧时光的情绪之中——这是《芳华》的成熟之处;然而,《芳华》最吸引人的却又不仅仅是技艺上的成熟,而是鲜活的人物、淋漓的青春、浪漫的情感——这也是《芳华》的真诚之处。作为冯小刚的第23部作品,《芳华》是他一直试图在电影题材上尝试突破自我的“初心之作”。影片中无论是对青春年华的生动侧写还是对时代和人性的洞察入微,都体现出冯小刚的扎实、诚恳。

每个人都能在《芳华》里看到自己,对于老一辈人来说,文工团裹挟着他们笑与泪的记忆;对于年轻人来说,青春微微的刺痛也令人感同身受。仅凭这一点,《芳华》足以成为冯小刚这个电影“老炮儿”的骄傲之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