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男生打赏主播刷爆母亲信用卡 警惕青少年直播成瘾

2017年12月20日07: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二学生将主播视为“姐姐” 专家称需警惕青少年“直播成瘾”

  新华社合肥12月19日电(记者鲍晓菁)记者从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获悉,近日该中心接诊了一名高二男生,为了给主播姐姐“打赏”,一个月内刷爆了母亲信用卡。专家称,近年来由于沉迷网络主播引发心理问题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很多病例背后有着复杂的社会原因,亟待社会和家庭的干预。

  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郑诚介绍,小亮(化名)原本是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二学生,现在却变得萎靡不振,只有提起“主播姐姐”的时候,才会忽然变得格外亢奋、激动。

  医生经过访谈才得知,小亮的姐姐在两岁多就夭折了。由于父母忙于生计,平日里没人陪他说话,小亮一直觉得很孤单,潜意识里就想着姐姐在就好了。进入高中之后,学业上的巨大压力让他感觉周围同学除了学业上的竞争,很少有纯粹的友谊。每天放学他总是自己吃碗炒饭或者炒面,再回到空无一人的家写作业。

  一个偶然的机会,小亮接触到某知名直播平台,选择了一位粉丝数量极少的主播,怀着“她也没什么朋友,肯定能理解我”的想法,他将主播视作自己的姐姐,将生活上的烦恼尽数向其倾诉,对方也以“姐弟”相称,予以柔声回应。小亮为此主动送上价格高昂的虚拟礼物,最终一个月内刷掉了母亲1万多元的信用卡。而他对家人态度却越来越冷淡,情绪时而萎靡时而暴躁,成绩下滑到濒临休学。

  郑诚说,近年来类似小亮的病例越来越多,12岁孩子沉迷网络主播,花光父母积蓄打赏主播等新闻也屡见不鲜。他们有的像小亮这样缺乏家庭关爱,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需要反思自己的行为,重视孩子的心理发展,改善他们的成长环境。有的是则因为社会经验不够、对事物的认识尚肤浅,又出于炫耀、攀比或是“要面子”的心理,所以不惜倾其所有为博主播一笑。

  专家建议,督促青少年发展兴趣爱好,增长学识、见识,充实心理的空间,这样才有可能逐渐摆脱虚拟世界的桎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