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警方已查处网络谣言390余起 随手转发需谨慎

宋慧 郑子愚 祖北辰
2017年12月20日07:28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谣言危害猛如虎 随手转发需谨慎 上海警方已查处网络谣言390余起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在新媒体时代,信息传递瞬息千里,谣言的危害性和破坏力更是呈几何级数倍增。2017年流传的网络谣言造成了哪些危害?公安部门是如何打击网络谣言的?

  危害一:损害执法形象。在“山东执法人员暴打卡车司机”谣言中,裸身男子被暴打的惨烈画面招致全国网友对山东执法部门的强烈不满,山东省执法部门形象受到严重损害。后经山东警方查证,视频中一幕其实发生在国外,与山东没有任何关系,网传的这篇视频文章纯属谣言。造谣者王某为提高自己公众号阅读量和增加粉丝数而编造了这则谣言。王某最后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危害二:扰乱社会治安。“偷肾”谣言反复席卷网络,每次传播都会引发恐慌,搞得人心惶惶。虽然权威部门和各大媒体屡次辟谣,仍抵挡不住谣言的反复传播。以近期一次谣传为例,湖南衡阳警方抓捕两位造谣者,对单某处以治安拘留10天,对罗某处以治安罚款500元的处罚。

  危害三:破坏产业经济。今年2月中旬,“塑料紫菜”谣言在全国范围内爆发。据福建紫菜行业协会估算,整个紫菜行业或将因此蒙受近1亿元的损失。到今年年中,各地警方已累计抓获18名制造、传播“塑料紫菜”谣言以及实施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人员。11月30日,福建晋江法院一审判决涉“塑料紫菜”网络造谣事件被告人王某犯敲诈勒索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法槌敲响,案件告终,行业冬天却仍未过去。

  危害四:危及身体健康。今年5月,“西医有百害而无一利”谣言流传,一些糖尿病患者因轻信谣言而停用胰岛素,加重了病情。无独有偶,今年11月,“突发心梗可大力咳嗽来自救”谣言在网络上流传。医学界人士明确指出,这个谣言中的方法非但没有效果,甚至还会加重病情。网络上流传的各类偏方、怪招、荒诞理论,换来的可能是病情被延误,甚至危及生命。

  针对网络谣言,上海公安网安部门开展了“7×24小时”巡查执法,加大对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先后发现并依法查处网络谣言案事件390余起,依法查处了一批造谣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