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贺岁档大导携大作来袭 2017电影票房冲刺550亿

罗媛媛
2017年12月20日07:3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电影票房冲刺550亿

今年11月21日,全国电影年度总票房突破 500 亿,今年有望冲刺甚至突破 550 亿,经历了票房的低迷期,这个数字让电影圈普天同庆。12月的贺岁档,很多大制作华语片都挤在这个档期上映,可以说剩下的50亿,很大的一部分就靠贺岁档这些国语片来完成了,它,能如期完成目标吗?

《芳华》领跑,开局顺利

今年贺岁档,虽然进口片的数量明显增加,但总体依然是华语电影“一统市场”。以12月15日为分水岭,进口片主要集中在12月上半旬,数量达到11部,是去年这个时间段的两倍。 12月15日,冯小刚导演作品《芳华》上映,首周末票房就突破3亿,截止昨日票房已经突破4亿,口碑方面,《芳华》在猫眼电影9.2分、淘票票9.2分、微博电影9.1分,连一向苛刻的豆瓣都拿到了7.9的高分,高口碑引发票房继续上涨,预计有望突破8亿,对于艺术片而言,这样的票房成绩相当可观。

另外一部12月14日上映的贺岁档大片,徐克监制、袁和平导演的《奇门遁甲》截至昨日的票房也突破2.51亿。这两部影片标志着2018贺岁档大幕拉开,这样的开局成绩让人充满信心。

类型众多,观众有福了

下周开始,《妖猫传》《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机器之血》将于12月22日亮相,《解忧杂货店》《前任3:再见前任》《二代妖精》等将在12月29日同天亮相。涵盖了历史奇幻、悬疑、动作、治愈、搞笑等各种类型,成龙的新片《机器之血》是贺岁档唯一一部“动作+科幻”的影片,成龙在新片中将未来科技、冒险、悬疑、动作、喜剧等元素组合到一起,影片的许多枪战、爆破场面也都全部采用实拍,此前曝光的海报中,成龙更是手执绳索高空飞跃悉尼歌剧院的房顶。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虽然直到11月29日才定档,当时距离12月22日的上映日期不足一个月,但也是一部被期待很久的电影,暑期档出自同一个IP的电影《心理罪》在评价一般的情况下仍然拿到了超过3亿元的票房,加上“邓超+阮经天”的组合,《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票房前景还是被市场看好。

《二代妖精》的几款亮眼海报早在半年前就刷爆了朋友圈,刘亦菲出演迪士尼真人版《花木兰》的消息一出,给她主演的这部作品增添不少热度。而这部电影讲述了隐藏在现代城市中的狐妖与人类相遇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刘亦菲、冯绍峰上演女追男颇受期待。值得关注的是,影片在宣传时也淡化了“贺岁档”概念,出品方不再靠“贺岁档”的名头捞钱,观众们也不用再遭遇“有档期没好片”的困扰。淡化档期、提升影片质量,今年的贺岁档中国电影或将迎来最好的时光。

大导回归,《妖猫传》最受期待

今年贺岁档还有一个特点是老将回归,王者较量,贺岁档概念开创者冯小刚,中国影史上首获戛纳金棕榈奖的陈凯歌,香港奇幻仙侠电影鼻祖“老爷”徐克,其中,陈凯歌自《道士下山》后一直未有新作,大众对其耗费6年时间打造的这部《妖猫传》的期待可想而知。新片改编自作家梦枕貘的小说,黄轩和染谷将太联手探寻一段尘封的悬案。陈凯歌花了6年时间,为影片打造了一座城,种了一城树,按真实比例还原了古唐建筑。他和编剧王蕙玲还花了近5年的时间打磨剧本。该片上周末举行首映仪式,周一开启媒体点映场,看过的媒体评价:“陈凯歌是一个文人导演,《妖猫传》和它写的诗酒唐朝一样,个中滋味需慢品尝。”

大导的回归让大家对贺岁档电影充满期待。媒体人、影评人张小姐就表示:“ 感觉这个12月真好,有很多老导演的电影可以看。还是老导演们把我们当回事儿,知道我们是爱电影的影迷。至少他们的电影我们放心看啊。”影评人鹦鹉史航则表示,《芳华》《妖猫传》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是今年贺岁档他最期待的三部影片。“《芳华》讲的是善良会不会被善待,这是我们中国人最关心的话题。《妖猫传》则是陈凯歌重回魔幻世界,希望他能给我们带来电影审美的狂欢,以及他心目中大唐真正诗意的所在。《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此前有过一个版本,因此对这一版存在比较之心,想看看这次两位导演的PK会出什么结果。”

贺岁档的“大盘成绩”一般在40亿元左右。如果没有出现爆款电影,贺岁档总票房很可能会止步于这个数字。但如果《妖猫传》、《芳华》等几部品相不错的电影整体发挥出色,年度总票房突破550亿还是有希望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