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宝藏》引发热门话题 让综艺彰显"国家舞台"气度

杨骁
2017年12月22日13: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综艺节目彰显“国家舞台”气度

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已播出3期,引发的话题热度持续攀升,“让国宝活起来”的人文精神透过荧屏直抵人心。截至目前,《国家宝藏》的豆瓣评分高达9.2。而此前,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推出的《朗读者》同样引起广泛关注,成为现象级文化节目。央视综艺频道如何在打造原创节目上发力?对综艺节目的创作又有哪些要求?

不盲从市场风向

只聆听百姓心声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吕逸涛,有着国家一级导演、《国家宝藏》总制片人、《朗读者》监制等多重身份,2017年,他带领综艺频道数个团队开启“国家舞台”战略,不断致力于文化节目创新的转型之路。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吕逸涛说:“作为国家级电视台中的一员,央视综艺频道始终牢记自身平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节目内容制作中,始终坚持做市场的拓荒者、破局者和引领者,致力于将节目的价值感、娱乐性与社会真实需求有机结合,不盲从市场的风向,只聆听百姓的心声和社会的回响。”

央视综艺频道的节目既要在思想上、艺术上承担“颜值担当”,又要在百舸争流的综艺市场脱颖而出。吕逸涛表示,这就要对节目题材、内容不断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挖掘,不仅要在文艺品类上面面俱到,而且要积极尝试多层次多角度的表达方式,增大和深化节目所能承载的体量。推出更多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品牌节目。把根脉深植于群众土壤,不仅是综艺频道的收视基础,也发挥了主流媒体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此外,透过娱乐现象深挖文化本质,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节目创新制作的基准,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打造文化传承类节目。比如,《朗读者》《中国民歌大会》《国家宝藏》等节目,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打造出高规格、高质量的精品艺术力作,彰显“国家舞台”气度。

吕逸涛介绍,央视综艺频道对综艺节目创作的具体要求有三点:“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和舆论导向,以国家视角、百姓情怀讲述中国故事、展现顶级文化艺术。秉承创新、引领、坚守的精神,不仅要具有时代特色,更要体现价值引领。既要彰显家国情怀,又要遵循市场规律;既要维护传统家庭观众的关注热情,又要积极拓展青年人群。”

坚守人文品质

坚持艺术精品

《国家宝藏》是央视综艺频道肩负国家媒体责任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的创新尝试,整合全国顶级文博资源,携手故宫博物院等9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以演播室综艺、纪录片、戏剧表演等多种艺术形态,将国宝所承载的历史记忆、人文精神和大国气象生动解构,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从而使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了解国宝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涵,真正让“国宝活起来”。

吕逸涛认为,综艺节目符合“国家舞台”的定位,需要具备三点特质:“一是能够展现大视角、大情怀、大文艺,二是坚守人文品质、坚持艺术精品,三是讲述中国故事、宣扬中国精神、传承中国文化。”正是由于《国家宝藏》具有“国家舞台”气质,因此吸引了很多嘉宾如王刚、梁家辉、何炅、段奕宏、刘涛、李晨、王凯等前来助阵。

《国家宝藏》制片人于蕾表示:“这个节目没有很强的商业运作,也没有把大量经费用在演员的报酬上。然而,很多嘉宾了解了节目创意之后都大加赞赏,并以一颗弘扬传统和民族文化自信的公益之心来积极参与创作。所以,目前第一季节目的嘉宾阵容非常强大,嘉宾们对有品质、有表达的《国家宝藏》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和肯定,我们对于每一位嘉宾的人文情怀非常感念。”

呈现全新具象表达

打造“综艺稳生态”

“所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博物馆作为浓缩的历史,集纳着泱泱中华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国家宝藏》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语言,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用时尚现代的方式激活深沉古老的历史,实现文化类节目从抽象感受到具象表达的转化。”吕逸涛表示,《国家宝藏》是将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新意的表达。

演员王刚在参与《国家宝藏》之后,也对文化传承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大浪淘沙,最后,还是金子沉了下来。真正有文化价值、有艺术价值的那些美好的东西,能够流传至今的哲理或真理都凸显出来了。所以有的时候真的不应该怪观众,尤其不能让年轻的观众来承担。作为媒体、演员,有没有责任呢?我觉得央视带了一个好头,央视综艺频道做了一档这么有文化含量、这么震撼人心的节目,应当感到骄傲。”

吕逸涛曾提到过“综艺稳生态”,他向记者具体解释了这个概念:“就是综艺频道精益求精的电视匠人们借助‘国家舞台’的平台优势,凭借多年以来团队磨合练就的一流实力,致力于开掘节目深厚的人文意蕴和文化品格,于人民群众之中寻找源头活水,和社会热点相契合,与观众的情感相融合,做到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大视角出发、大情怀展现。在体现时代特色的同时,坚持履行国家级媒体的职责使命,讲中国故事、扬中国精神、传中国文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