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清华学霸中国风嘻哈"蹿红网络 "水木道"背后故事

2017年12月22日07: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学霸的中国风嘻哈”蹿红 《水木道》背后有哪些“道”?

  《水木道》的主创们

  “填词一看就是好好念书的人写的,比那些粗暴问候全家的歌好多了。”一位网友评论道。近日,一首以清华大学为主题的歌曲《水木道》在网络上迅速蹿红。中国风混搭嘻哈风,传统与酷炫的元素搭配,让很多人感觉与众不同。

  这首中国风嘻哈《水木道》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不过,在走红的同时,这首被称为“清华学霸的中国风嘻哈”的歌曲也引起了热议——从用典到“diss北大”。

  知 道

  料到会走红 哪想这么快

  《水木道》是清华大学学生自制的第一首原创中国风嘻哈歌曲。这首歌曲用古筝、竹笛和琵琶为主调,以民乐的悠长灵动配合嘻哈的动感旋律,碰撞出了另一种画风。而歌词中所传达出的浓郁“中国风”,让网友“不能吃的糖”感叹:“填词一看就是好好念书的人写的,比那些粗暴问候全家的歌好多了。”

  《水木道》12月19日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清华大学小研在线”。上线发布12个小时左右,阅读量就突破10万。另外,《水木道》MV在微博上也获得了高度关注。19日当天,《水木道》的微博热搜次数最高达14位数,人民日报、新华视点、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等账号纷纷转发。此外,《水木道》在网易云音乐、秒拍、腾讯视频等同步上线,播放量可观。

  网友“我要优质大豆”评论说:“校园里吹出的一股清奇嘻哈风,没有车子马子叶子homiebro(兄弟),没有莫名的愤怒,更多的是流畅的flow,饱满韵味的歌词和水清木华的自信和少年气象。”

  这首歌的走红并没让主创们感到惊讶。来自清华大学传播学专业的吴嘉伦是《水木道》的制片人。对于这首原创歌曲的火爆,他直言,“我们的作品足够优秀,也值得关注,我们有这自信”。不过他也表示,当歌曲在“清华大学小研在线”首发之后,为了扩大歌曲的传播力度,他确实想过联系人民日报等单位的新媒体。但首发当天许多微博大号自动转发,这种结果是他之前没有预想到的。

  尬 道

  盯着镜头太专注 “学霸”导演掉进河

  “西山苍苍东海茫,四海填八荒。水木清华坐中央,血脉承炎黄。身在江湖或庙堂,有志在四方。风华正茂少年郎,热血永绵长。”歌词传达出主创们对“清华”的理解和认识,而《水木道》的歌名也是由此而来。

  宿涵,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水木道》的两位主唱之一。另一位主唱是清华大学汽车系本科三年级学生多力岗。在宿涵看来,“水木道”的意思就是清华之道法。他说,之所以想创作一首校园主题的歌,主要是出于对音乐和清华的热爱。

  《水木道》的创作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其实早在五个月前,这个想法就已初步呈现。今年9月份,宿涵被邀请在清华大学研究生迎新晚会上唱首歌。经与研会文化部部长协商之后,宿涵将原定曲目《差不多先生》改编为《清华园先生》,与另一位主唱多力岗合作,在迎新晚会上引爆全场。在演出结束之后,宿涵等人向清华大学研创梦工厂申请立项,打算把《清华园先生》做成全新的原创作品。后来导演刘西洋和制片人吴嘉伦也加入进来,团队初步成立。

  从团队成立到现在,已经过去五个月的时间,但关于《水木道》本身的构思和创作,从头到尾大概经历了三个多月,MV的制作则花费了两个月左右。歌词的初版是多力岗所写,之后众主创们共同删改。在MV中,出现了许多客串演员,说唱社、轮滑社、街舞社、四位民乐小姐姐,加上研会许多参与人员,少说也有50人。

  在《水木道》MV中,还出现了许多清华的标志性建筑。二校门、工字厅、水木清华、苏世民书院、清华学堂、银杏大道等等。导演刘西洋说,清华大学校园中许多古老的建筑具有浓郁的中国风,在特定的色彩和灯光之下,可以呈现出层次丰富的美。竹林、荷塘、石碑,主创们尽可能展现出清华的美丽,来表达自己对学校的热爱。主唱宿涵说,之前学校里发生过游客刻日晷的事情,他们在心痛之余,也想以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清华大学校园不容侵犯的态度。

  在MV制作阶段,为了保证视频整体呈现出的风格,拍摄和剪辑都是由导演刘西洋亲自完成的。刘西洋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二学生,曾执导摄制过多部清华宣传片。刘西洋表示,拍摄过程比较辛苦,例如在二校门拍夜景群戏时,为了配合灯光的布置,大家在寒风中拍了五个小时。“即使选择在晚上,但还是有车来车往,我们的同学就在拍摄的时候人肉封路,拍一段再疏散,很辛苦。”

  辛苦归辛苦,在MV拍摄过程中,也曾发生了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刘西洋说,在和主唱补拍校歌石碑旁边小河的场景时,自己只顾盯着摄像机中的主唱,一时不慎,脚下发滑,就掉进了河里。虽说被两位主唱及时拉起,但当时正值寒冬,三人相顾无言,唯留寒冷和尴尬。

  絮 道

  跟“学霸”“摆弄糟糠”? “北大”躺着又中枪

  一些网友对《水木道》歌词里的部分“用典”提出了质疑。网友“刘沐之”写道:“提到关于歌词,有几个问题请教诸位“学霸”:1.‘四海填八荒’是什么意思?要发大洪水么?2.‘摆弄糟糠’是什么意思?”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古代“四海”有多种指代,从方位上可以指东南西北四方的海洋,也可喻指“全国各地”,而“八荒”即八方之意。至于“糟糠”,古代用法有三,一指“酒滓、谷皮等粗劣食物,贫者以之充饥”;另一含义为“共患难的妻子”;第三个含义是“无用废弃之物”,而歌曲中这个词出自于“跟我耍刀枪,或摆弄糟糠”一句,确实有些费解。

  网友“球一样的大鹏鸟”也评论歌曲“词很乱,flow很单调,表演十分浮夸,东施效颦,尴尬得不行”,获得了一千多人的赞同。

  面对这些意见,制片人吴嘉伦说这很正常。“一个作品有好坏评价都很正常,我们自己知道这个作品的创作付出了多少心血,真的原创不怕质疑。负面的评论如果里面有可取之处我们也会吸取,都在学习。” 主唱宿涵也表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毕竟众口难调”。

  许多网友注意到歌词中似乎出现了“diss北大”的倾向:“就像站在巅峰北大看着我太心痒”。其实对于这句歌词能够过审,部分主创也表示有些惊讶。

  不过鉴于清华北大“互黑”已是两校师生心照不宣的传统,在这点上,两校学生之间倒不会产生太大争议,了解内情的网友多半一笑了之。主唱宿涵也说:“我们写歌diss北大都是带着爱的”。

  作品成“爆款”,“学霸”们倒是挺清醒。“‘爆款’有必然也有偶然,其实热潮过了,应该思考的是拿出更好的作品。”吴嘉伦说。(记者 满羿 实习记者 李文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