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汉语盘点2017"揭晓 "享""初心"当选年度国内"字""词"

2017年12月22日07: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度国内“字”与“词”“享”与“初心”

  “打call”、“尬聊”、“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这些词,你今年用过吗?昨天,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等单位主办的“汉语盘点2017”在京揭晓。最终当选年度国内字、词的分别是“享”和“初心”;当选国际字、词的分别是“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次评选出的年度字词,都是经过网友推荐、票选加上专家评议选出来的。自12月初“汉语盘点2017”项目启动,至结果公布前,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推荐和投票点击量达2亿次。大众和评委共同先经过一轮筛选,遴选出20个入围字词,他们也可以成为我们检索2017年的一些关键词。

  入围国内年度词的有:初心、新时代、“新四大发明”、人工智能、幼儿园;入围国内年度汉字的有:享、云、怼、赞、云。

  在组委会发布的资料里有这样的一段话:“2017年的世界,风云变迁。美国‘退群’,未来秩序待定;朝核危机,紧张局势加剧。独狼式恐袭,枪声尚未停歇;独立公投,引起国际争议。‘阿尔法狗’升级,挑战人类智慧;‘引力波’探测,宇宙因此不同。紫禁城里开门迎客,‘习特会’为中美关系定下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其中,“退”、“朝核危机”、“袭”、“独”、“阿尔法狗”、“引力波”、“习特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入围2017年度国际汉字的候选词。

  最终,“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当选国际字词。谈及2017国际年度字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这样评价:“‘智’指的人工智能,反映了很伟大,但是也充满着不确定的未来,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跟‘智’相比有点不同,‘智’是讲一种客观趋势,‘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讲一个主观目标,它是对当今世界消极趋势的反制,选择这个词我想既是对中国外交的肯定,也是对世界现实的一种校正。”

  现场

  因为“中年油腻男” 敬一丹“怼”起了王旭明

  热词新语真实记录了中国主流媒体和民众的关注点,呈现了汉语的发展趋势和变化指征。昨天的“汉语盘点2017”,主办方还公布了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2017年度十大新词语和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历年来,十大网络用语总是公布环节备受关注的单元。今年获选的网络用语分别是:打call;尬聊;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皮皮虾,我们走;扎心了,老铁;还有这种操作;怼;你有freestyle吗;油腻。

  “我觉得,现在我们对流行语、新词语、网络用语,对客观生活和人们的生命客观的反映,已经说得很多了。”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院长王旭明在活动现场说,言及此,他话锋一转,“但另外一条,这些新词语、这些网络用语对人们生活反向的作用,我们还没有意识到,我们说得不够多。”

  接下来他谈到网络流行语的震撼足以强到让个体进行深刻反思:“我举个例子,我今年整整60岁,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的界定,我应当是进入了中年的阶段,虽然很多人都说,你应该好好的生活、不要衰老等等,但是基本上没有什么用。可是当我听到‘你不要当中年油腻男’,一下给我激活和醍醐灌顶的作用。”王旭明做了解释:“中年油腻男邋邋遢遢,从此不修边幅,磨磨唧唧,整天叨唠自己人生的不幸,整天唠唠叨叨自己的辉煌像是碎嘴老太婆……所有这些就是中年油腻男的特征。一下子给我了非常好的警醒,我不能当中年油腻男。”

  他的发言完毕后,引来了主持人敬一丹调侃式的批评。“我先怼一下。”敬一丹说,“我就特别不同意你刚才说到‘中年油腻男’的解释。作为男性你自我提醒千万不要成为碎碎叨叨的老太婆。这是一种性别歧视啊。为什么‘油腻’这个词最后用在了形容男性身上,我觉得这值得60岁的青年想想。”随后现场女观众们报以热烈掌声。

  延伸

  年度汉字评选最早兴于日本

  今年,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也在火热进行。2017年日本年度汉字为“北”,马来西亚年度汉字为“路”,新加坡年度汉字为“恐”,我国台湾地区年度汉字为“茫”。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最早兴起于日本,随后韩国、马来西亚等地也纷纷举办。评选活动体现了汉字文化圈的民众对汉字文化的重新审视和日益认同,推动了汉语的传播,扩大了汉字文化的影响。

  观察

  于丹解读:共“享”还是“共”享

  “今年的国内词,当选的是‘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怎么样让初心保一个始终,这是每一个人的事情。今年的国内字‘享’,它来自我们身边的共享产品。‘享’是个好字,大家喜欢享受、喜欢享用,喜欢享有很多盛誉。”北京师范大学于丹老师在对年度国内字词的评价中这样说道。

  但她也指出,当共享成为年度潮流之后,共享产品的背后我们是需要反思自我的:“我今天想说一说,我们今天真的会享福吗?除了共享的单车、共享的汽车以外,现在共享的充电器、共享的篮球、共享的雨伞,各式各样的共享多起来了,可是我们看一看共享的雨还在下,但是共享的伞都被拿回家了,篮球场上已经跳起了广场舞,但是共享的篮球找不着了。就说大家最熟悉的共享单车,卸了车座子的、掉了脚蹬子的,二维码被破坏的也有好多。我想起中国一句老话,说人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吃不了的苦。”于丹随后表示,“真要讲共享,应该讲‘共’字的价值默契,既然我们已经享受上了,那就让共享的规则更清晰一点,希望我们明年的共享能更好。”(记者 张知依)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