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承“红船精神” 赓续“青记”火种——

中央和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赴上海、嘉兴寻根溯源

郝天韵
2017年12月25日13: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红船精神” 赓续“青记”火种

12月17日至21日,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组织中央和行业类媒体记者赴上海、嘉兴等地开展“走转改”主题教育和采访活动。在5天的行程里,中国记协在上海召开“走转改”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组织记者们先后参观了上海“青记”纪念馆、中共“一大”和中共“二大”会址,并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旁重温入党誓词。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1964年4月5日,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董必武重游南湖时,登上画舫后挥毫题此诗句。

12月1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随中国记协一行,怀着无限憧憬的心情瞻仰浙江省嘉兴市的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董必武诗中提到的画舫,便是这南湖红船。“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的、最重要的议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说,这条画舫被称为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和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谁能想到,成立之初只有12名代表、开会只有一间小房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历史变革?”站在红船前,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记者曲长缨感慨万千,他说,这里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把它继承、弘扬下去。

“这个十几人、平均年龄只比我大几岁的史上最牛创业团队,能在无比艰苦的条件下,矢志不渝,成就出开天辟地的伟业,靠的就是对初心的坚守、对信念的执着。这是从中共‘一大’继承来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党报记者的力量之源。”光明日报社总编室编辑李丹阳说。

瞻仰红船前一天,记者们来到了上海“青记”纪念馆。很多同行说,从“青记”纪念馆走出的那一刻,当看到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时,他们的内心都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在回荡:一定要做有责任、有担当的记者,不愧于新闻前辈的努力与牺牲,不愧于我们所处的新时代。瞻仰红船,便更明白了“青记”精神的根源所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陆明明感叹道:“身为新闻工作者,务必要秉承‘青记’的光荣传统,向事实中求真相,向客观处寻真理。要守护职业的底线,才能在众声喧哗中允中守直,在利益诱惑下激浊扬清,在信息芜杂中去伪存真,为转型社会呵护出一团春意。”

“党员也好、记者也罢,都是从人民中来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从人民中来就要到人民中去。”中国邮政报社新闻部记者吕磊说。

正如中国记协党组书记胡孝汉所言,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记我们是如何走来,要像新闻前辈那样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不断追求真理、不断奋斗进步。

经此一行,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们对“青记”精神、“红船精神”有了新的更深刻感悟,更深刻领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每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