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她们的精彩演讲,展现新时代女记者风采

刘涓溪
2017年12月25日15:1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她们的精彩演讲,展现新时代女记者风采

明眸皓齿,社会心声字字吐露;笔底波澜,时代脉搏声声铿锵。12月21日,正午刚过,风和日暄,人民网演播大厅内,来自多家首都新闻单位的16位女记者,用微视频+演讲的形式,分享精彩瞬间,记录社会变革。这次由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妇联、人民网主办的“女记者眼中的新时代”2017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活动,紧扣新时代主题,突出融媒体特色,线上线下联动,展现了新时代女记者的魅力与光芒。

足迹——踽踽前行,用脚步丈量新时代内涵

“‘儿子说要坐火车,到南极来看你!’一位80后的南极科考队员听到这番话,泣不成声;16年前的南极大陆上,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朝着祖国的方向鸣笛三声,只为给科考队员逝去的爱人送行……”来自人民日报社拉美中心分社驻外记者王海林,正在生动地讲述着别人的故事。谁能想到,面前这个眉目清秀的姑娘,在驻外四年多的时间里,曾进过贫民窟、走过雨林深处、攀过5000米矿山、到过人迹罕至的南极。

北京晚报的赵莹莹,讲述了“掏粪女工”李萌成为十八大北京团代表之一的故事,折射了基层人民的“大志向”;工人日报社的李丹青,以福建长汀断臂劳模兰林金种树的故事为例,诉说了一个残疾人关于绿水青山的“中国梦”……这些女记者,都俯下身,接触地,倾听了不少基层一线的故事。因为她们明白,只有收集每个伟大背后平凡的力量,才能使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立体起来。

随着新闻工作者中女记者比例的提高,她们的作用日益显现。1986年,为广泛团结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提高女新闻工作者的素质和地位,一些著名的资深女新闻工作者组织注册成立了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为女新闻工作者提供了精神家园,目前已有会员3万多名,团体会员单位54家。正是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建立,为女记者们展示自我、共同成长搭建了平台,激发出了巾帼的正能量。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女记者们也是这新时代的见证者与记录者。

担当——身板虽小,却怀着爱国忧时之心

“一大把年纪还要拼着性命去搞土地流转,就是为了让大家更富。”中国国土资源报社车娜,分享着她采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严俊昌的经历。“土地改革是为了什么?就是让每个人都能过上好日子。”她一边讲故事,一边道愿景。她想做的,是通过自己的报道,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来自法制日报社的刘青,讲述了一个打拐的故事。2013年,基层检察长贾春梅将解救的孩子送还给他的亲生父母时,孩子边哭边喊“你们不是爸爸妈妈”。“这时的贾春梅意识到,如果没有买主,就不会有人拐卖孩子了,买孩子的为啥不治罪?她四处搜集证据,多次提交提案,最终推动了《刑法》改革……”讲完这个故事,刘青也像完成了“公车上书”一般如释重负。

聚焦社会问题,关注民生大事。这些女记者们虽然看上去身板瘦弱,却都怀着一颗爱国忧时之心。猎鹰突击队的“魔鬼训练周”、西藏阿里边防线、九寨沟地震现场、南海巡洋舰的甲板上,有故事的地方,就有女记者们的身影。即使天气恶劣、条件艰苦,她们从不退缩,用笔、镜头、话筒制作并传播一篇篇新闻报道,记录新时代下那些隐藏在社会角落的温暖人生。

胸怀——放眼全球,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来自北京电视台的李杨薇,一走上舞台,手中拿着的矿泉水瓶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一杯来自新加坡的水。新加坡由于三面环海,严重缺水,这种新生水就成了他们的生命之源。而在新加坡现有的4座新生水厂中,有一家就来自中国……”李杨薇用自信的口吻,讲述着中国制造与中国智慧在世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日报社北京分社的魏薇,刚从哈佛留学回来的她,通过留学时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现在很多外国同学都会说:“你好,谢谢,支付宝。”

演讲中,有一位特殊的选手——丽丽·沃斯,她来自英国,目前是新华社CNC的记者。来中国两年、身着青花瓷旗袍的她,中文已经说得比较流利。与语言能力一起提升的,还有她对中国的了解:“我采访过一位老茶农,他生活条件很艰苦,后来在政府帮助下,靠种茶慢慢脱了贫,看到这,我就想这个国家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中欧班列、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APEC、G20、“一带一路”,女记者们用自己的见闻与经历,将近年来中国面向全球飞速发展的案例一一记录,镌刻流传。这些案例,正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变化的象征、也是中国发展的世界回响。

来自解放军报社的李小琳,曾经在采访时问西藏阿里边防连的执勤战士:“你知道你在为谁站岗吗?”对方回答“为了不认识的人”。就像执勤战士一样,未来,这些女记者们还会继续奔忙在各地采访、调研的路上,默默付出、耕耘,为共同创造的新时代增添一抹暖色。(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煮酒话媒工作室 刘涓溪文,于凯、蒋建华摄)

 

(责编:荣翌、薛贵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