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面孔撑起琅琊榜续集 孔笙:"剧二代"未必走麦城

杨文杰
2017年12月31日07: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孔笙:有好故事“剧二代”未必走麦城

  刘昊然饰萧平旌

  “一卷风云琅琊榜,囊尽天下奇英才。前有江湖梅宗主,今有长林萧氏郎”。阔别两年,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周播剧场亮相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风起长林》)以全新的故事脉络和人物展现在观众面前。 《琅琊榜》曾开创了“沉稳的传奇,飘逸的正剧”之新型古装正剧风格,至今在观众心中和业内都是标杆。“剧二代”《风起长林》既享受了关注度的最大红利,也自立项之时就经受了各种质疑。招黑体质的黄晓明,演技堪忧的小鲜肉主力军,匆忙上马的续集故事等等……开播至今,豆瓣评分8.3, 继续“以质服人”。

  为什么第二部要全部换掉第一部的主演?为什么要选用黄晓明还有第一次演电视剧的刘昊然作男主?导演孔笙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一一答疑。

  和第一部有何不同

  第一部是改编小说,第二部是直接创作

  北青报:之前是有小说改编,这次是直接创作剧本,您对剧本提过什么建议和要求?

  孔笙:从小说到剧本,第一部是比较成功的,确实是一个比较严谨和成功的过程。《风起长林》的剧本2014年中旬就开始创作,到2016年底开机,满打满算做了两年半时间。而这个故事的雏形,编剧海宴在写完《琅琊榜》小说后,就开始了构思,也写了一部分,但是没有公开连载。所以在当初做《琅琊榜》剧本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海宴还有个关于“琅琊榜”的故事,也计划着要把这个故事拍出来。

  北青报:整个过程中最难拍的部分是什么?

  孔笙:第一部是一个身体偏弱的文人坐在书房里的那种故事,第二部是以武将为主的故事,牵扯到了武将、帐篷、军队。最难拍的是战争,有两场场面很大的战争,每场战争几乎都要拍30天以上,千军万马,也给特效带来很大压力。

  为什么要全换主角

  黄晓明在生活中也有大哥气质

  北青报:开播前黄晓明的演技一直不被看好,但播出至今挺出乎意料颇受好评。有评价说他遇到了一个合适的角色,或者导演调教出了他最好的状态,您怎么看待这种评价?当初为什么要选黄晓明?

  孔笙:最初选择的时候,我就觉得晓明非常合适这个人物,合适这个大哥。《北平无战事》的时候我们就和晓明接触过,觉得他生活当中就有大哥的气质。我们觉得人物合适,晓明也愿意来演这个不是绝对男一的人物,态度非常好。经过他和大家共同努力,真的完成得特别好,我自己都觉得大哥最后那一笔非常感动。

  北青报:为什么会考虑换掉《琅琊榜1》的全部主演?对于刘昊然、张慧雯等新人的表现您满意吗?

  孔笙:这个是故事本身所决定的。第二部发生的故事是在第一部的几十年之后,能活着的人已经很少了,不可能再用第一部里面的主要演员来演,必须用一拨新的。

  刘昊然和张慧雯这两位年轻演员给我很惊艳的结果。两个孩子首先是态度特别好,虽然是第一次演电视剧,但是越拍越好。其实当时在选择他们的时候,我们也是注意他们对演戏和对自己从事的事情是否有特别在意的态度。现在看来,结果非常好。

  北青报:有观众说这次反派濮阳缨是“反面梅长苏”,长林府的故事也是在讲赤焰军的前身?这和第一部是不是“互文”?

  孔笙:濮阳缨这个人物确实隐藏很深,心机很重,所以有人说他是反派梅长苏,这是搅动故事一个很关键的人物,郭京飞老师确实演得好,演出了这个人物的妖气和阴的感觉。

  北青报:《风起长林》中濮阳缨这个角色是复仇的人设,他与第一部中梅长苏的共同点和区别是什么?

  孔笙:简单说梅长苏和濮阳缨,虽然都是复仇,但是出发点不同——一个是为了国家,为了正义,为了天下大众;另一个是为了私利,为自己。虽然都是很聪明的人,都非常有心机,但出发点不同,传达的东西就不同。

  为什么要采用周播剧形式

  长篇连续剧周播可能受影响

  北青报:这次为什么会周播呢?对收视率和故事的连贯性会不会有影响呢?

  孔笙:确实周播方式的连贯性会有一定的影响,以后我们会做一些短的、纯粹的网剧,更注重情节发展的节奏和密度,两三集内解决一个点。我们这个戏关于身世就可能要延续到18到20集,这是长篇电视剧的构架方法,采用周播的方式,可能会有一点影响。

  北青报:您对目前的收视成绩满意吗?

  孔笙:目前的播出情况和整个安排,我觉得应该还没问题吧,这个故事也是后面会越来越好看一些……好看的东西,时间会更长久,或者被关注的时间会更长久一些,我相信后面是越来越好看的一个故事。

  “剧二代”的压力有哪些

  希望《琅琊榜》还能继续拍下去

  北青报:往往在第一部的光环下,所谓的“剧二代”都不太容易出彩。您认为制作“剧二代”的压力在哪儿?《风起长林》是如何做到延续优势的?

  孔笙:这种“比”有时候从创作者来说是不太公平的。但是在拍摄过程当中我们就是一个态度——把这个故事讲好,把人物讲好,把这些故事所传达的这些东西给观众传达出来。至于它能否达到第一部的那种口碑或者它的影响力,从导演这边不会想太多,只是努力去做好。

  北青报:既然第二部反响很好,《琅琊榜》的故事您还会继续拍下去吗?

  孔笙:其实我们是很愿意往下拍的,但问题不在我们这,看编剧海宴要不要写第三部,侯鸿亮要不要拍第三部。但觉得既然是一个好故事,大家喜欢,有机会的话,我愿意继续拍下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