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妖猫传》争议不断 黄轩:电影中的白居易很疯狂

罗媛媛
2018年01月02日08:2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中的白居易很疯狂

正在热映的陈凯歌新作《妖猫传》争议一直不断,尤其是关于白居易的“疯”和杨贵妃的混血,主演黄轩和张榕容接受专访时谈到这次演出经历,都感叹获益匪浅。

只是去了解他内心的情感

华商报:白居易这个角色是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个历史人物,在扮演历史人物的时候会给你带来压力吗?

黄轩:我个人没有把他分为是历史人物还是什么,我只是去了解他内心的情感,内心的感受,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我觉得不管哪个时代的人,我们内心的感受力,还有性情,还有人性其实都是相似的。

华商报:为了这个角色有做哪些准备?

黄轩:当时开拍之前好几个月,导演给我一个书单,让我读一下类似于《西厢记》、《红楼梦》、《白居易诗词选》、唐诗、元杂戏这些,他让我读这些东西,让我去体会一下那时候人的心境和意境。

华商报:你觉得在这部电影中,白乐天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黄轩:白乐天我认为是一个真挚的天真的痴情的,甚至是有孩子气的这样一个挺丰富的人物性格。我在这个电影里跟导演一直商量,我觉得他是一个性格很丰满的人,就是既有孩子气天真直率的一面,又有非常深沉非常深情的那一面,性格很情绪化,大概是这样一个人。因为我觉得艺术家、诗人他都有这样一个心情,他很疯狂,因为在电影里他做的这个事情不是一般人能做的,一般人一定会认为他是疯狂的。

跟陈凯歌合作叹为观止

华商报:与之前的角色相比,白乐天这个角色在哪一个程度上难以拿捏?

黄轩:我觉得他这个角色难拿捏的就是他爱的不是现实中的人,如果说现实中男女相爱,不管怎么爱也是有对象交流的,而这个人物我觉得难的是他爱的人是三十年前的人,是一个已经不在了的人,他完全靠自己的想象在爱着她,所以表演来说比较难。

华商报:当得知杨玉环的死跟自己想象中的死不一样的时候,那种心情怎么处理?

黄轩:是种泯灭吧,因为他之前相信唐玄宗和她的爱情故事一切都是真的,一切都像史书上所记载的那样,他相信那个美好,他被这个爱情的美好所感动。最终他发现他们的感情完全不是他想象的那个样子,他其实是对判断上的失误和对人性这种美好憧憬的泯灭,我觉得这是一种巨大的失落。

华商报:那张榕容呢,你们合作过一次了?

黄轩:榕容我们太熟了,我们去年才在一起拍过一部戏,那时候我们还在开玩笑说,她说好想演一部古装戏,我当时说你应该没戏,因为你长的这个样子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她有点像外国人,她有混血,但是没想到真的就有这样一个角色,杨玉环就是一个胡人,所以导演跟我说找到她的时候我非常激动,我见到她以后我说你心想事成了,我们之前在巴黎拍戏的时候我们说的所有东西在一年之内就实现了,就非常开心,非常亲切,我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华商报:她的杨玉环妆有惊艳到你吗?

黄轩:有,太美了,从镜头看出来我就觉得简直就像画里的人,美得不太真实了。

华商报:这次跟导演的合作好像是你一直很期待的?

黄轩:我觉得任何一个演员都想跟(这样的)导演合作。合作了以后真是让我叹为观止,他饱读诗书,他的文化底蕴非常强,而且我个人觉得他也是一个诗人。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