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卡迪·沃罗兹:俄语搜索引擎拯救者

朱惠悦
2018年01月03日0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阿卡迪·沃罗兹:俄语搜索引擎拯救者(互联网大咖秀)

  阿卡迪·沃罗兹是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扬得克斯(Yandex)的创始人。1995年,阿卡迪与其他5名程序员在一套狭小的公寓里开发出一款搜索引擎。两年后,这款被命名为扬得克斯的搜索引擎正式上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款引擎解决了长期以来俄语的搜索难题。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教授大卫·佩塞兹基曾表示:“一个俄语单词可能有超过20种变化,以表示词汇间的不同关系,这加大了搜索的难度。”谷歌的技术只能搜索与关键字完全相同的内容,而对“不完全相同但极其相似”的内容则难以搜索到。但扬得克斯搜索引擎可以。于是,发布后仅两年,扬得克斯便成为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

  1984年,当阿卡迪第一次接触电脑的时候,整个苏联的电脑数量不过十几台。30多年后的今天,阿卡迪已经成为俄罗斯互联网领域炙手可热的人物。如今,在俄罗斯,地图、打车、导航、支付,甚至最近推出的音乐,全部由扬得克斯公司一手包办。目前该公司市值为85.31亿美元,2016年营收12.517亿美元,净利润1.118亿美元。扬得克斯搜索引擎占俄罗斯市场份额达54%,并占有61%在线广告市场。2017年2月27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年度俄罗斯互联网最有价值的20家公司排行榜,扬得克斯公司居首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