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腾讯+敦煌 令人期待的合作

郑  娜
2018年01月04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敦煌:令人期待的合作(墙内看花)

  12月29日,腾讯公司与敦煌研究院在北京国子监宣布携手合作,成为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的“大新闻”。

  一个是中国最为知名的互联网企业,一个是名扬海内外的世界文化遗产,两者缘何携手?并进何方?令人备感期待。

  腾讯与敦煌研究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显示,双方计划将腾讯最新科技和泛娱乐文化生态,与敦煌研究院科研成果深入合作,让更多人体验到敦煌之美,进一步扩大敦煌石窟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

  众所周知,腾讯在前沿科技领域做了许多研究,在科技和数字文化两个领域有很深积累,而敦煌石窟是古代文明交流的结晶,是全人类的宝贵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技价值。

  以70多年研究为基础,敦煌研究院在石窟艺术、科技保护、石窟数字化、展览展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然而,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坦言,同样作为1987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单位,故宫博物院一年观众近1700万,而敦煌莫高窟不到其1/10。偏僻的地理位置,还是局限了人们对敦煌石窟的到访、了解和认知。他们迫切需要插上科技与互联网的翅膀,以便飞出茫茫大漠,飞到年轻人的身边。

  这也是腾讯近年来的重心。事实上,在敦煌研究院之前,腾讯已相继展开了对昆曲、长城、故宫的保护计划。此前,腾讯已在其拥有亿万用户的游戏《王者荣耀》中,使用了大量传统文化里的经典角色,并陆续融入了京剧、昆曲等元素以及“长城守卫军”系列英雄,让年轻人以全新的方式,接触和认识了传统文化。

  据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介绍,2018年,《王者荣耀》将推出一系列敦煌主题内容,其中会包括敦煌的英雄皮肤;手游《寻仙》也会推出敦煌副本以及敦煌主线任务。同时,腾讯动漫将联合敦煌研究院,基于丝路文明、贸易发展、文化交融等大时代背景下的传奇趣事展开敦煌故事改编,吸引年轻用户关注敦煌文化及丝路文化,让敦煌文化以多角度呈现在大众面前。此外,腾讯旗下的企鹅优品将在2018年上线敦煌文创馆,推广具有敦煌特色的文创商品。

  腾讯近年一直强调自己“科技+文化”的定位,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多次表示,腾讯要做科技与文化,特别是优秀传统文化的“连接器”“翻译官”和“新使者”。通过科技赋能文化,让传统文化更多地融入年轻群体。此次腾讯和敦煌研究院的合作,也是国家文物局与腾讯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首个落地的项目。相信在一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方面将同时得到突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