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鸡毛飞上天》《白鹿原》…… 回顾2017优秀剧集

2018年01月06日0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印记(高峰之路·2017剧集篇)

  《鸡毛飞上天》

  (导演:余丁;编剧:申捷)

  小人物折射大历史

  高小立

  《鸡毛飞上天》是一部现实主义良心之作。该剧以扎实丰满的剧本创作,细致入微的历史再现,实力派演员饱含深情富有张力的演技,质朴接地气的镜头语言,讲述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具有标志性的义乌三代经商者的奋斗故事。主创以对社会历史变迁的深刻感悟和时代担当,从民营企业家视角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坚韧顽强。鸡毛喻指小人物,但就是一个个小人物靠着诚实守信和脚踏实地,靠着观念解放和劳动付出,借助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最终走上富裕道路。该剧没有回避历史问题和当下矛盾,以小人物的心灵史折射时代发展,让观众体会到只有敢于突破、面向未来,方能御风而行、鸡毛飞上天。

  《白鹿原》

  (原著:陈忠实;导演:刘进;编剧:申捷)

  真诚再现当代经典

  王 彦

  毋庸置疑,《白鹿原》是当代文学的经典之作,如何将作者笔下的人性之美、历史之美转码为影像,是一道不小难题。经典改编的关键在剧本,这部剧在通俗化电视剧和厚重沧桑的文学秘境间,寻到了一条通道——“踮着脚”去再现原著,以当下性来消解魔幻,并在原著留白处密实铺陈。好剧本再经过信念坚定演员的生动演绎,令观众回味无穷。这部诚意满满的作品,为年轻观众打开一扇了解原著的窗户,荧屏上铺陈的莽莽之原又让读者体验到真实立体的文学现场。

  《情满四合院》

  (导演:刘家成;编剧:王之理)

  细密编织人间冷暖

  赵 彤

  《情满四合院》凭借细腻跌宕的剧情、饱满真实的表演脱颖而出,赚足观众的眼泪和赞叹。这是一部具有北京风俗生活味道的作品,带有怀旧色彩。编剧熟悉胡同和大院里的游戏规则、话语体系,了解年代中人的细密心思和苦乐哀伤,写下了一个由逼真生活细节、地道北京方言和生动人物关系组成的故事,在对“集体生活”的追忆和世态伦常的描摹中,不回避人性的“私心”,但更书写人间的“良心”。这部剧有地道的民间风情、入微的人性体察、精彩的戏剧冲突和温暖的情感输出,是难得的现实主义佳作。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导演:张永新;编剧:常江)

  新派演绎三国故事

  李跃森

  在以往文艺作品中,司马懿总是以负面形象出现,而《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第一次把司马懿塑造成一个性格复杂而富有人情味的形象。全篇以司马懿的命运和情感为核心,大胆重构历史,在人物性格发展中注入传奇因素,既不回避他的阴险狡诈,又写出他的雄才大略、温情和隐忍,对司马懿的历史功绩做出比较客观的评价。这部作品不是简单地做翻案文章,而是从一个新颖的视角重写三国故事,同时借鉴《三国演义》的谋略文化,在人物成长中洞见历史精神,表现主人公的政治智慧,也挖掘出人性真实,在故事讲述上挥洒自如而又张弛有致,既具有风格化的特点,又不失历史厚重感。

  《白夜追凶》

  (导演:王伟;编剧:指纹)

  网剧创作走向成熟

  韩浩月

  《白夜追凶》播出后,4集一个案件、7个分线案件外加1个主线案件的设置,规避了拖沓注水等常规套路。主创人员虽然借鉴了一些美剧创作与制作技巧,但它本质上是一部本土化特色很强的剧作,展现中国的社会百态,传递的是中国观众熟悉的情感。在悬疑、刑侦类剧集创作遭遇很长一段时间冷寂之后,《白夜追凶》标志着这一类型作品找到将艺术与市场、观赏性与价值观结合在一起的方式方法。同时我们也欣喜看到,网剧已经逐渐摆脱对IP的依赖,依靠专业制作团队、优秀原创故事和精良制作水准,带领网络视频艺术进入新阶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