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谢谢了,我的家》读懂中国家风 感恩血脉里精神DNA

王彦
2018年01月07日06:50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读懂中国家风,感恩血脉里那精神DNA

他是战功赫赫的元帅,生前交完最后一笔党费,存折清零。他是行文有滋有味的作家,那趣味是源自贫瘠物质生活里精神的富足。与海拔最高的边防站相守一生的他,是女儿心底最辽阔也最雄奇的高原。

昨晚,大型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谢谢了,我的家》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开播。朱德、汪曾祺的后人,以及戍守红其拉甫一生的边防军人张玉贵的女儿,几位嘉宾依次走进演播室,观众读懂的是中国家风,更感恩我们血脉里那了不起的精神DNA。

“家是中国人心中感情寄托最深的文化印记。学术概念里,文化所包含的价值观念、风俗习惯、行为规范、生活方式等,这些都能在家庭里一一找到。”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节目部副主任杨奉涛看来,“全球华人同根同源,恰是最注重‘家’这一概念的群体。《谢谢了,我的家》就是希望通过一个个家庭,逐渐拼出整个中国人的文化图景,唤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情感共鸣。”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累世好家风塑成今日泱泱中华

开国元勋的家教是什么样的? 朱德家的传家之言似乎并非常人想象中的惊人醒世———“立德树人,勤俭持家”,朴实的八个字。

朱和平,就像他的名字寄托了那一辈人的朴素向往一样。他的童年、青少年直至人过中年,信奉的都是爷爷朱德说过的“粗茶淡饭,吃饱就行;干干净净,穿暖就好”。

节目现场,朱和平分享了爷爷留给他的一餐饭、一件打补丁的衣服、一本家庭账册、一张私人存折。饭是他童年时爷爷亲自安排的全野菜加棒子面糊糊,朱德告诉儿孙“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长征时连这样的菜都没得吃”。伴随朱德长眠的最后一身衣服,朱和平记得“奶奶翻箱倒柜,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只找出了缝缝补补过许多次的中山装说:老总,既然这件衣服你穿了那么多年,就让它随你去吧”。家庭账册里都是朱德字迹工整地记下一笔笔日常开销,买肥皂、买煤、买鞋油等等,事无巨细。而个人的那本存折,在他交完人生最后一笔党费两万余元后,一切归了零。

朱和平说,爷爷什么都没有给后代留,但又留下了一笔无比丰厚的遗产,“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通过我们在他身边耳濡目染,他所倡导的家风,精神上的力量才是能让我们后辈永远流传的财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一体,从来都是悠悠中华最深刻的精神原色。透过“家”这个最小的“国”,观众既看得到朱德那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不忘初心,也能为张玉贵这位普通边防战士的一生感同身受。

张旭蕾是新疆吐尔尕特边检站的女战士。爱美的年纪、正当好的青春,是什么魅力引导着她离开城市去往远方? 她说,因为父亲。记忆里,父亲有些遥远,“他在祖国最高的边防站红其拉甫,从前通讯不发达时,一封信要走五六个月才能到家”;父亲也有些超乎显老,“他回家探亲,我告诉妈妈外头来个老大爷”。但就是这个遥远得把40年岁月献给祖国边关的父亲,却是张旭蕾心头最向往的精神之源。她报考军校,报名去苦寒之地。边检站工作的日日夜夜,她不仅体会到父亲当年用冰雪敷脸好让自己在缺氧状态下保持清醒的做法,更无数次寄语自己、寄语未来的孩子,“希望你能像你的父亲、你的外公一样,坚忍、担当、忍耐、正直”。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无数的“我的家”构筑成了“我的国”,经年累世的好家风塑成了泱泱中华。

“家人一言,恩泽一生”,优秀家风打开人生格局

作为又一档以讲述家风为题的节目,《谢谢了,我的家》场面极简,一个“时光瓶”、一方“家风博物馆”、外加一对沙发,差不多是节目的全部场景。总导演王屾说:“嘉宾静静地把记忆打开,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才能让观众感受到文化的深层味道。”

“时光瓶”顾名思义,它负责打开记忆的阀门,也会随时间流淌到未来。每个嘉宾分享一句影响自己一生的家人话语。这句话往往带着朴素的生活气息,却将家庭生活的本真味道展现出来。沿着这句话,每个嘉宾展开他们的人生故事,而观众看到家庭原色下一个人的精神足迹。

汪朗是汪曾祺的后人,他从“时光瓶”里撷取的并非大作家的锦绣文字。汪朗说,父亲最叫人印象深刻的话讲起来有点“俗”———吃饭啦! 生活最困难的岁月,汪家孩子记得的是排队仰着头等待父亲往他们嘴里滴糖稀,也是汪曾祺自创的“活吃黄瓜”的生活意趣。汪朗借“时光瓶”对自己的子女说:“老头儿的才气咱们没有,但是他的生活态度还是能够学到一些的。我的体会就是认真做事,平等待人,对外人、对家人都应这样。”

“家风博物馆”里收藏的则是一幅幅家庭合影。在节目组看来,这里有一份对家庭厚重的珍视。王屾说:“每个嘉宾在这里,要完成一个独特的仪式:向家人‘表白’。中国人是非常内敛的民族,我们几乎不太会直面自己的家人坦诚地说出热情的感谢,无论是因为羞怯还是‘家不言谢’的观念。《谢谢了,我的家》始终希望自己不仅仅只是一档电视节目,它应是引领人们打开心扉的鼓励者,也是牵手人们拥抱幸福的知心人。”

家人一言,恩泽一生。总共12期节目,观众将能看见54个家庭。54个家风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似的———优秀的家风能打开人生开阔格局,少年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就此而言,《谢谢了,我的家》取名“谢谢”,就是要让观众在回望过去时,领悟到的不只是长辈勉励之意,更会萌生感恩之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