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卫视《家风中华》节目:家风故事代代传

杨  杉
2018年01月08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家风故事代代传

  中国的传统伦理以家庭为本位,以家为起点。家风是传统伦理的重要体现。然而在社会现代化、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家族文化已经逐渐濒危。但我们仍需要从家风的传承中寻找慰藉和归属感。安徽卫视《家风中华》节目将百姓“家风”作为主题,弘扬了“家风”文化。

  这档大型谈话节目中,著名主持人杨澜与嘉宾坐在一起,通过聊天将动人的家风故事娓娓道来。节目不刻意追求煽情效果,而是依靠百姓真实的故事,尤其是家庭世世代代的血脉传承,让观众在聆听时感同身受。谈话中间还穿插了学者钱文忠的点评以及由青年主持人组成的“家风观察团”的热烈讨论,让台上台下在活泼融洽的气氛中取得共鸣。

  节目还邀请影视作品中的历史名人扮演者,用小短剧的形式演绎历史名人家风故事。第一期节目中,多次扮演彭德怀的姚居德演绎了电视剧《保卫延安》的片段,表现了彭德怀的爱国情怀;第二期请演员高志强演绎了明朝皇帝朱元璋“四菜一汤”的节俭故事。身边正在发生的家风故事,与历史名人家风的重新演绎相结合,让节目有张有弛,寓教于乐。

  《家风中华》创新性地将传统家风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综艺有机融合在一起。节目并不局限于名人,也观照平凡家庭发生的不平凡的故事。节目请来了坚持记账60年的浙江丽水市民董淑萍一家,还有把百年草垛奉为“活家训”的如皋冒氏一族。一个个真挚动人的中国故事,让人体味到家风的深远意义,通过这样的节目,传统文化的力量直入人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