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知识付费得服务者得天下 精品内容开发打开局面

张君成
2018年01月08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付费得服务者得天下

知识付费,或者我们更愿意称之为“知识服务”,这是“互联网+知识”的一次巨大变革。2017年出版单位在知识付费方面尝试颇多,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2018年,知识付费与出版结合会呈现出怎样的态势呢?

知识资源源于书

资深互联网人、知识专家、《付费:互联网知识经济的兴起》作者方军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付费之所以能成为热点,主要是因为它击中了人们的深层心理需求——技术与社会变化带来的信息爆炸、知识焦虑与自身本领恐慌。

“从出版视角看,知识付费带来的最大变化有两点:其一,它变革了知识的容器,知识的容器开始脱离图书形式、文字载体。其二,它第一次让知识互联网化,从而让过去出版业倡导的‘知识服务’理念能借具体的、可用的、受欢迎的互联网产品变成现实。”方军说。

方军告诉记者,2017年,多数付费知识产品可视为某种形式的音频出版物,它的产品结构和背后的运作逻辑与图书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但是,与图书相比,互联网上的付费知识产品“源于书、大于书、优于书”——知识资源源于书,覆盖人群大于书,用户体验优于书。

优质的用户体验,使得众多具有思想性的图书脱颖而出,解决出版单位优秀出版产品“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难题。知更社区创始人汪毓楠向记者介绍,出版业知识付费2017年最大的亮点是小众领域、深度思考风格的付费内容成为热销品,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

用户体验优于书

方军认为,出版单位知识付费业务在2018年应该会表现更为抢眼,但暴露出的问题也同样明显。最突出的当属由于产业规模不够大,出版业仍没有对知识付费这一新事物足够重视。“相对而言,从互联网产业角度出发的变革速度要快得多。以颠覆式创新理论看,知识付费产品既可能带来低端市场创新,比如现有多数付费知识产品相比图书是低端的,也可能带来新市场创新,比如音频图书解读是满足过去不读书的人群。但是我们要看到,这些产品正快速成长,吸引出版业的主流顾客。”方军说。

汪毓楠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出版物音频形式的消费场景实在有限,在2018年继续突破的难度很大。因此,方军认为2018年出版业的知识付费更应向服务化转型。“第一步,是从关注产品,到关注用户;第二步,是从卖书的单次交付,到数字化的交互式交付;第三步,是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甚至帮用户解决问题,变成专业领域的服务提供商。”

“知识付费的本质是用户思维,表面上看是用户付费给了产品,实际上用户是付费给了服务,文化出版行业自诞生起无时无刻不在承担服务的功能,商业模式其实并不重要,只要建立了用户思维,俯身打造一个真正友好的界面,那么,得服务者自然可以得天下。”汪毓楠说。

精品内容开发打开局面

虽然出版单位在知识付费业务的转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是方军依然看好它的未来。他表示,2018年知识付费会从热门现象变成产业攻坚,逐渐走向深入。对出版业来说,重要的是尽早开始尝试知识付费产品,在新事物发展初期就与之一起发展成长,掌握其中的产品与产业诀窍。“如果你有把纸质书推向市场的能力,那么自然在知识付费领域里也可以分一杯羹。”汪毓楠说。

目前,知识付费与传媒、出版、教育融合仍处于初级阶段,方军预计2018年主要用户群体将从尝鲜用户群体,转向注重效能与性价比的大众市场和主流用户群体。

对此,汪毓楠认为出版单位还是应将重心放在内容生产,即对精品内容的开发上。“拿知更社区来说,过去1年里,知更社区和业内几乎所有的知识服务平台都取得了联系,并和其中绝大部分优质平台展开了实质性合作,上线了数十个产品。在此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2018年知更社区工作的重心将会进一步向内容策划迁移,优中选优,更多地和已经用户检验的更优质平台展开更大规模的合作。”

2018年知识付费对于出版单位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方军谈道:“从互联网产业角度看,如今的知识付费相关产业规模、用户规模尚小,但已经隐隐崛起为资讯、文娱、游戏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数字内容板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