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展望2018年文学出版:当代文学将成主战场

张君成
2018年01月08日13: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学出版:当代文学将成主战场

  主持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张君成

  嘉宾: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 臧永清

  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 尹志勇

  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 曾赛丰

  问:2018年,贵社将会重点关注文学出版哪些细分领域?

  臧永清:2018年,我认为将会是当代文学出版的大年,我相信今年当代文学的整体水平会高于2017年。比如人民文学出版社就会推出一大批优质的当代文学作品。

  人文社今年的工作将集中在两个大的项目上,一个是部委版教材配套的优秀文学名著,也就是 “新课标必读丛书”,希望这套书继续助力青少年的经典作品阅读。还有一个是对当代优秀茅盾文学奖作品进行改造升级,它们将会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读者面前。

  尹志勇:长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文学出版的选题有200多个,主要集中在小说、散文等门类。新一年里我社将继续秉持“大众文化、精英趣味、百姓情怀”的出版理念,为广大读者推出一批优质的图书。

  曾赛丰:2018年,我们计划推出的作品有作家张炜创作的反映改革开放40年私企进化的新作《艾约堡秘史》、作家刘醒龙为了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新作《黄冈密卷》、作家残雪的新作《赤脚医生》等重点作品。在青春文学、网络文学方面,将继续关注重点畅销书作家,如唐家三少、大冰等,会适时推出他们的新作。

  问:2018年的文学出版将会呈现哪些新特点?会面对哪些机遇与挑战?

  臧永清:2018年整个文学出版的格局还会进一步变化,简单来说就是市场竞争会进一步激烈,如以前的一些不做文学出版的出版机构,会在新的一年加入战局。而以前有些接触过文学出版的综合性出版商,在今年更会在文学出版领域下大力气。虽然版权引进依旧活跃,但是我相信文学出版的竞争主战场将会集中在当代文学作品领域。

  人文社的出版思路就是以精品立足,保证我们一贯文学作品的品质,绝不乱出书。另外我们坚持选题的独特性,希望出版的图书都有它的独特之处。除此之外,今年我们还会加强竞争意识,尤其是在当代现实主义力作出版上。

  另外,我们会开发一些新的类型作品,如去年出版的《择天记》就获得很好的反响。对于这类作品的选择,我们一定不会乱出,不降低水平。

  机遇与挑战,每年都有。你准备得好,就有机会,不然就会出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来随时调整我们的选题策略,顺势而为。

  尹志勇:2018年在文学出版上,首先是经典作家的作品越来越受到读者青睐,经典作家品牌化倾向越来越明显;其次是符合当下年轻读者阅读需求的文学作品会得到出版界以及社会的高度关注。

  在新的文学出版市场下,我社将坚持“畅销+长销”“创新+整合”的出版思路,以畅销书打造品牌,以长销书获取规模效益。

  2018年,首先要面对的是数字化的挑战,一方面读屏时代碎片化的阅读让越来越多人远离了纸质阅读,造成纸质图书读者流失;另一方面现在的年轻人在信息爆炸的读屏生活中,阅读趣味发生了变化,对这一批年轻读者需求的把握同样也是重要的挑战。其次,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整个纸质出版都面临着成本的挑战,如何在保证图书成品优质的情况下控制好成本是一大挑战。再次,文学出版领域新作家原创长篇的质量有待提高,如何挖掘优秀的原创作者,打造更多更优秀的长篇作品也是挑战之一。

  曾赛丰:2018年文学出版将继续呈现繁荣态势,经典作品和外国文学的出版会持续走高,而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也会出现不少精品,深入读者生活、接地气的作品,将会受到读者欢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