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业内专家详解"羊毛党" 打法律擦边球已形成产业链

2018年01月09日07:0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羊毛党”打法律擦边球已形成产业链

对话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尹振涛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 邱宝昌

《法制日报》记者 杜 晓

《法制日报》实习生 曹明珠

记者: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随着电商和App的迅速发展,商家促销活动频频,“羊毛党”在一些网络平台上的活动也越来越频繁,这可能会给互联网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尹振涛:“羊毛党”是一种打着法律擦边球且从事不合理经营行为的群体。目前,这个行业已经形成产业链。“羊毛党”的目标往往是一些刚刚起步的公司,这些公司风控能力比较弱、市场影响力小,需要通过成本比较高的方式进行推广和营销。“羊毛党”本着“薅羊毛”的目的和非常规的手段,形成了一个地下市场,通过钻空子获得收入。对互联网平台,尤其是刚起步的平台,“羊毛党”带来的冲击是很大的,有些小平台甚至可能会被“羊毛党”薅死。

邱宝昌:很多企业在搞营销活动时会提供奖励,现在“羊毛党”的活动很多都不是个人行为了,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种职业行为。比如说,有的促销活动一开始,优惠或者奖励就没有了。这种行为一旦走向规模化,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让企业正常的促销手段失效,这是一种不公平的竞争行为。

记者:就像刚才分析的,“羊毛党”的出现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不过,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些人出于占便宜或者“兼职”的心理加入“薅羊毛”的队伍,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是否也面临一些问题和风险?

尹振涛:“羊毛党”在频繁活动过程中,其自身权益也会面临许多风险。首先,“羊毛党”的行为缺乏道德正当性,有的在法律上也值得探讨,因此具有违反法律法规的潜在风险;其次,在“羊毛党”这一群体中,真正能够挣到一定数量钱的只是部分领头的人,很多“羊毛党”都是被拉进去的,跟从一个道德品行都不清楚的领头人,他们能不能挣到钱是个未知数。这毕竟不是一个正规的行业,很多普通的“羊毛党”甚至被“羊毛党”中的老大“薅羊毛”。

记者:“羊毛党”的行为属于不公平竞争,危害市场健康发展;同时,“羊毛党”自身也面临违反法律法规的潜在风险。但是,从现实来看,加入“羊毛党”的人在不断增多。对于这种现象,当前应如何应对?

尹振涛:目前,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一些与经营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中,都对“羊毛党”的问题有所涉及,但并没有特定的法律。因为相对于互联网数量庞大的用户来说,“羊毛党”的人数毕竟还是较少。对于类似的行为加强宣传和引导更加重要。对涉及金额比较大的,可以运用法律法规加以约束和规范,没有必要专门制定法律条文。我们还要考虑到“羊毛党”的行为是否达到了一定的标准,比如涉及金额、是否存在恶意。普通的用户,有时候也会因为贪小便宜而去“薅羊毛”,但是如果形成一个产业,获取相当数量的所得,就需要应对和处理。

邱宝昌:对于“羊毛党”还是应该建规立制。对于职业化、规模化的“薅羊毛”行为,必须进行规制。对于新的交易方式下的促销活动,要坚守诚实信用原则。虽然不能限定参与者,但是必须正常参与。对于超出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要予以禁止。现在法律上对于类似的行为并没有规定,所以要进一步深入调研,看这种“薅羊毛”的行为究竟给企业带来了何种伤害、给市场竞争机制带来了哪些伤害,在此基础之上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保护好各方权益。

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羊毛党”的绝对数量不少,活动比较频繁,为了防止其行为影响互联网正常发展,监管层面及网络平台应该做哪些工作?

尹振涛:为防止“羊毛党”过于频繁地活动,从监管层面上来说,无论是在执行还是在法律法规的制定上,都可以把这种行为明确定性,对于涉案金额比较大的,可以定为非法经营罪或其他罪名,从而对其进行惩罚。

互联网平台应当更加理性,其使用的各种吸引用户的宣传手段、宣传活动应当有一个行业规范。另外,互联网平台也可以用技术手段发现“羊毛党”是否频繁操作,增强技术手段的识别能力刻不容缓。希望能够通过全行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建立“羊毛党”的黑名单或者灰名单来辨识“羊毛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