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狼Ⅱ》遭侵权 优酷起诉多家公司

卢扬 王嘉敏
2018年01月09日08:1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狼Ⅱ》遭侵权 优酷起诉多家公司

1月8日,因认为电影《战狼Ⅱ》被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优酷分别将北京鑫瀚哲科技有限公司、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快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优度宽带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诉至法院,要求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目前,海淀法院已受理了此批案件,但这也反映出热门影视内容所面临的侵权风险。

优酷表示,电影《战狼Ⅱ》于2017年7月27日在国内上映,4小时票房破亿元,上映第一周以合计1.27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成为全球票房榜的冠军影片,单日票房4.26亿元创华语电影新纪录,院线上映期间累计观影人次1.59亿,最终票房高达56.8亿元。在电影《战狼Ⅱ》具有极大市场潜力情况下,优酷花费巨额成本从权利人处获得了该片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同时享有转授权和自行维权的权利。为了宣传电影《战狼Ⅱ》,优酷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但在电影《战狼Ⅱ》全网首播后一周内,便有多家公司在明知未获得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情况下,仍通过所有并运营的网站、App等向公众传播电影《战狼Ⅱ》,主观侵权故意明显,严重侵害了优酷的合法权益,并造成了难以计量的损失。

行业人士指出,影视剧行业竞争激烈,独家版权已成为各类视频网站市场竞争力的集中体现,由于这些独家版权内容能够吸引到相当可观的用户数量,自然也就成为侵权、盗播的热门对象。但是国内影视行业中的版权意识正在不断加强,版权方对侵权现象的反应更加快速,这都有助于遏制影视内容侵权行为的频繁发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