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期待文化产业靠质量吐芳华

刘坤
2018年01月10日07:0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靠质量吐芳华

  无论是冬日里上映的《芳华》,还是盛夏热播的《战狼2》,都可以说是“叫好又叫座”。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成绩喜人。

  窥一斑而知全豹。如同电影一样,2017年,我国文化产业也是亮点纷呈——实体书店逐渐回暖,旅游业释放出更多魅力,“知识付费”渐成新趋势,VR(虚拟现实)、游戏、网红经济等快速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大众生活……这些新业态、新热点、新脉动,彰显着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澎湃力量。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我国文化产业也在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处在了结构调整、提质升级的关键时期。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补齐文化产品供给的“短板”,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是其无法推卸的责任。新时代,文化产业更要肩负起新使命,更要拔节生长、欣欣向荣。

  2018年,我国文化产业应走怎样的发展之路?如果要确定一个关键词,那么,这个关键词应该是“高质量发展”。

  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有良好的大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外部环境的有力支撑。而在外部环境的营造过程中,政府就像一名优秀的“管家”一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并非意味着政府要“亲力亲为”,直接代替文化企业去经营,而是要积极搭建平台,建立更好的制度,加强监管,为文化产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练好内功”。众所周知,文化消费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如今,80后、90后,甚至00后消费群体不断壮大,其新的消费观念、消费习惯对文化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想扩大文化消费,释放文化产业的新活力,就要坚持内容为王,秉持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做内容,精心打磨,提高文化产品的供给质量,提供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时光流逝,辉煌变成过往,但文化并未消失,还在传承中生发。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文物局展出的3D兵马俑、数字敦煌壁画让体验者赞不绝口、直呼过瘾。无疑,这是一次成功的探索,也给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种启示,即文化与创意,二者缺一不可。所以,一方面要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中的“金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另一方面,要走创新发展之路,借助科技的力量,创新产品形式和传播方式,用创意增强吸引力,培育新热点,释放新动能。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2018,期待文化产业靠质量吐芳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