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闭幕 出版业新年从这里出发

2018年01月14日07: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版业新年从这里出发

  【聚焦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

  “展馆内外,不再以人气是否爆棚为评价标准,而是重在思想交锋,破解行业发展热点问题,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出版业中。”为期三天的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1月13日落下帷幕,新一年出版业的发展格局愈发清晰,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刘建国对新变化如此评价道。

  作为每年第一场全国性书展,北京图书订货会被赋予了行业“风向标”“指南针”的重要意义。它不仅推动了全民阅读,也是业内外人士沟通交流的信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出版业应展现时代风貌、引领阅读趋势、与新技术携手前行。

  展现时代风貌

  在摩肩接踵的订货会现场,“十八大以来优秀政治读物 十九大图书文献展”格外引人注目。这里集中展示了各出版社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出版物,包括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等45家出版社的900多种出版物参展。

  “这几年来,主题出版物越来越受到读者关注,其形式和内容也不断推陈出新,2018年主题出版将继续成为出版业的亮点。”四川人民出版社文史出版中心主任章涛说道,他们这次也专门带来了最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中国发展”丛书,致力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的历史和现实语境、内涵和认同机制等多领域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读者的认可直接反映在市场上。据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人民出版社已出版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18种,发行量已经超过1.2亿册,创主题出版发行量历史新高。“全国各地都有大量读者自发购买,反映出当下社会各界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切渴盼与强烈需求。主题出版物越来越受欢迎,也折射出读者对党的政策和国家发展越来越期待。”黄书元说。

  “本届订货会展现了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建设出版强国的新形象,释放出出版业蓬勃向上的生机和活力,并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是名副其实引领出版业改革发展的风向标。”刘建国说。

  引领阅读趋势

  在今年的订货会上,近50万种2017年以来的新书和精品图书与读者集中见面,其中还包含“国家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大众喜爱的50本好书”“中国好书榜”等获奖作品。读者和出版人在这里都遇见好书,遇见惊喜。

  “宋词宛如一条河,裹挟着宋人的慷慨激昂、悲欢离合流到我们面前。”在场馆内,学者王立群的如诗话语流淌而出,凝固了喧闹的会场,把现场读者一同拉回中国古代文学的世界里。这次,他带来了自己的新书《赏词如风——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Ⅰ》,“通过赏读唐宋诗词之美,感受古人的人生,这是传统文化的精妙魅力之处。”王立群如是说。

  学者康震带来了自己的《康震讲诗词经典》《康震讲诗仙李白》;商务印书馆的“古代诗词典藏本”丛书首批作品10种等,已经成为读者的焦点;纪连海的《历史上的和珅》《历史上的刘墉》等,也广受读者欢迎。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副社长乔先彪认为:“深入发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满足人们的阅读和文化需求,提升阅读品位,仍是新一年出版业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童书出版一直是出版业的亮点。据统计,目前我国童书约占图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年发行码洋突破15亿元,发行量超过1.5亿册;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发货码洋突破14亿元。我国原创童书品牌“小猪佩奇”、杨红樱系列等图书发货码洋均实现翻倍增长;“沈石溪动物小说系列”“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兔子作家”“动画中国”“小树苗”等精品图书销量持续增长。

  “订货会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引领阅读新趋势,使更多有广度、深度和高度的精品图书在新年伊始进入市场,实现两个效益的统一。”本届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主任谭汶介绍说。

  出版与技术携手前行

  “如何让出版发行的上下游都跟上技术步伐?”在图书订货会召开的“新时代书刊数字发行研讨会”上,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第一次向全行业正式提出这个问题。

  “在数字出版的发展中,内容商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当当、京东等平台方各有体系,一个内容要制作好几套模板,信息加工成本非常高。”艾立民直指数字内容发行中的困境所在。龙源数字传媒集团CEO汤杨也对数字出版商面临的“内容加工的高成本”“从无到有的互联网专业团队”等迫切问题向行业发出呼吁。新的一年,出版业与技术的融合,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往年展会上,还有很多人拿着二维码做广告,请大家扫码“听书”。今年,这个场景早已不再,读者对“听书”和视频书习以为常,甚至对VR和AR等新技术应用的出版产品都能操作自如。“未来如何让新技术服务于精品内容、主流价值观传播,让出版与技术更好地融合,是我国出版业应当着力发展的方向。”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说。

  “本届订货会的各项数据和成果振奋人心,也证明了北京图书订货会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注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希望新一年的出版业从这里出发,为促进我国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本届图书订货会闭幕的一刻,刘建国感叹并期待着。(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李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