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 "出版业风向标"释放哪些信号

史竞男
2018年01月15日07: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出版业风向标”释放出哪些信号?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13日下午落下帷幕。736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单位、2440余个各具特色的展位、50万种新书和精品图书、9.2万参观人次……有“出版业风向标”之称的北京图书订货会,释放出哪些信号?

  童书最“火” 更加注重本土原创

  在为期3天的图书订货会上,少儿馆始终人气爆棚。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带着孩子来看书的家长们,络绎不绝。

  接力出版社有近190种新品亮相订货会,其中原创新书达百余种,占比超过50%,图书类型涵盖图画书、儿童文学、少儿科普、少儿国学、家庭教育等板块。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与新锐插画师魏冬妮合作的图画书《我的家很大很大很大》一亮相,就吸引了大批读者。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介绍说,近年来原创图画书是策划重点,这次推出的“中国传统文化绘本大系”由“中国传统建筑绘本丛书”“哇!这就是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节日里的故事”和“博物馆神秘宝藏”四个子系列组成,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小读者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介绍说,中少总社坚守原创,推出“神秘的快递家族”和“巫师的传人”系列新书。经过近10年的精心打造,旗下原创图书已形成大书系加小套系的出版形式,颇具市场竞争力。

  “立足原创出版,深挖本土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中国特色的少儿出版精品。”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告诉记者,这是安徽少儿社连续10年实现版权贸易顺差的“法宝”。今年推出了《骑虹者》《逐梦量子世界》《幻影游船》等原创新书,继续在主题精品出版、名家原创等板块深耕细作。

  近几年图话书市场一片生机,实力作者也不断涌现。由21世纪出版集团与活字文化共同策划出版的《狼来了,人来了》就是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工作室导师向华创作的新书。他表示,这次用全新的儿童教育理念新编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老故事《狼来了》,希望用新形式传播中国民间童话故事。

  传统文化类图书“热”度不减

  2018年的新书尽显中国气派,众多传统文化读物发布会和图书交流活动上,人潮涌动,成系列的重磅好书引来订货商和读者纷纷驻足。

  在商务印书馆展位,“古代诗词典藏本”丛书首批作品10种已面世,《诗经选》《南北朝诗选》《王维诗选》《李白诗选》等成为焦点。该丛书副主编刘跃进认为,这套书最大特点就是突出选本的平易性与创新性,仿佛带领读者做了一次重回“诗词世界”的新旅。

  中华书局此次推出的“国史是怎样炼成的——漫谈二十四史修订工程”“康震讲古典诗词之美”和《本草中国》新书见面会等活动,让喜爱传统文化的读者大呼过瘾。“引导人们走向真善美,需要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说,传统文化类图书的持续热销,是因为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渴望日益强烈,要进一步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普及与传播,为读者奉献更多精品佳作。

  名家经典受瞩目 引领阅读新趋势

  每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名家新作都是备受瞩目的亮点。此次,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张炜、周大新等,都携新书与读者面对面交流。

  周大新告诉记者,新作《天黑得很慢》是一部关注社会“老年”话题的长篇小说,通过陪护员的亲身经历讲述,透视养老、医疗、亲子关系、黄昏恋等热点问题。在活动现场,作家和读者围绕这些话题展开了热烈交流。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携新作《艾约堡秘史》亮相“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用文学的方式透视改革开放40年来的社会变迁。

  在天地出版社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上,著名作家毕淑敏联手翻译大家朱虹带来《温暖的荆棘》。这部中英双语版新书,文笔细腻温柔,讲述人生的孤独困惑和挣扎成长。大批年轻读者簇拥在白发苍苍的译者身旁,让寒冬里飘散出暖暖的书香。

  据统计,本届订货会期间展场内外举办了近千场文化活动,参与人次创历史新高。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北京图书订货会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三个“引领”:引领图书生产,通过市场对接检验产品是否适销对路;引领图书供应,让好书进入流通渠道;引领阅读趋势,订货会上的推荐好书,很快都能形成阅读浪潮。

  “让好书找到好读者,让读者了解和选择好书,热点图书就能转化为阅读新趋势,从而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柳斌杰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