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开年表现不如以往 “现实”能带荧屏走出低迷吗?

曾俊
2018年01月17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实”能带荧屏走出低迷吗?

  《我的青春遇见你》海报

  《恋爱先生》海报

  《小楼又东风》海报

  《创业时代》海报

  《巴清传》《如懿传》等大戏的迟迟缺席,变相导致了今年开年剧不如往常热闹,它们总体上表现平淡,只有《恋爱先生》凭借话题和阵容独占鳌头。另一方面,档期的波折也给后续的古装巨制敲响警钟、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在古装疲软的情况下,现实主义题材将在接下来的档期里全面开花,此类作品卖相都不错,但只有对真实生活提出更深思考、制作更接地气,才可能赢得收视口碑双丰收。

  开年剧总体平淡

  《恋爱先生》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凭借新鲜的演员搭配、话题度高、水准在线位居同时段收视冠军。剧中,靳东主业为牙医,副业则是指导别人谈恋爱的恋爱顾问,这样外形时尚、性格幽默的角色可谓和他过往的荧屏形象大相径庭。他毒舌不断、金句频出,许多小动作、小表情“又萌又逗”,和江疏影互怼的日常,都成为观众热议焦点。在角色设定上,对两性心理了若指掌的程皓实际上却从未谈过恋爱,这一有趣的设定背后,也击中了观众的心:“常有人侃侃而谈说自己很懂感情,但这样的人实际过得如何,谁也不知道。”主创也希望通过该剧告诉年轻人“恋爱就是用真心换真情”。

  《莫斯科行动》则定位于刑侦剧,该剧犹如美剧一样的快节奏、接近纪实的影像风格、主演夏雨的精彩表演,都让该剧获得比较多的点赞,但是在流量数据上,该剧仍然差强人意。《我的青春遇见你》讲述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对平凡夫妻历经十年风雨共同成长、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剧情上说,该剧还是无法避免家长里短的故事,而且节奏拖沓,加上场景、造型、服装年代感不足,导致该剧口碑不高。

  还有两部戏获得较少关注。安徽卫视热播的《小楼又东风》中,被网友评价为“披着谍战外衣的偶像剧”。剧中演技和颜值兼具的严屹宽和在《伪装者》里冒出来的小花旦宋轶,因剧本质量不高,完全没有显示出他们应该有的价值。

  蒋劲夫和宋茜合作的民国悬疑剧《茧镇奇缘》播出后几无水花。该剧由李少红监制,因为积压了四年,无论是剧本还是审美都显得过时。那时候,杨洋的人气还没有很高,宋茜第一次演戏,他们的表演都很浮夸,剧情逻辑也出现了很多漏洞。

  古装大戏迟迟未亮相

  其实,这段时间,古装剧已经遭遇了观众的审美疲劳。在口碑上,《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力压《虎啸龙吟》和《海上牧云记》,在同期竞演的古装剧中拔得头筹。但在周播收视上,它始终无法取得相匹配的成绩,就连导演孔笙都表示,周播不是这部戏最合适的方式。或许正是因为稳步爬升的口碑,让这部意外“落”到晚间档周播的IP大剧重获生机,近日一举“杀”回北京卫视晚间黄金档。但是由于许多人已经提前看过该剧,收视成绩仍然令人担忧。

  这样的好档期,原本是造价高昂的大古装戏的舞台,但其播出都出现了波折。范冰冰主演的《巴清传》的播出时间一直悬而未决。从2017岁末拖到2018开年,两家卫视迟迟没有官宣定档。网络上关于该剧档期难定的原因,众说纷纭。另一部“大女主”剧《如懿传》,同样一身金贵,前前后后吆喝了一年多,最终也未能尽早推出,而且比《巴清传》更早退出开年大剧之争。

  从《巴清传》《如懿传》的迟迟未定、《琅琊榜2》不得不“流落”晚间周播的无奈,都可以预见,这一波古装大剧的集体走宝,切实地给同行提了醒,也势必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古装巨制的投入。各种因素的不确定留给制作方、播出机构试错的空间小了,一部戏动辄几亿元投资,最耗不起的就是时间,大家只有对行业保持敬畏之心、拿出工匠精神,才有可能获得相应的回报,也能经得起观众的审美考验。

  今年趋势走向现实题材

  实际上,近期大银幕《前任3》的爆红在说明,一部戏只有让观众有共鸣,才会引起广泛讨论、获得票房回报,而荧屏上的现实题材也必须遵守这样的创作原则,否则就是对真实生活隔靴搔痒的“伪现实题材”。接下来一段时间,还有不少现实题材的电视剧被各方看好,并有望率先与观众见面。

  其中,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的创业题材各不相同。比如王凯、董子健和杨烁主演的《大江大河》,就是描述三种不同的经济体制在时代风云中的变化和发展。李易峰和江疏影主演的《在纽约》则着重刻画了海外创业群体,Angelababy和黄轩主演的《创业时代》则关注互联网创业题材,周一围、王耀庆、王学圻等实力派的加盟都让该剧增添看点。

  军旅题材方面,有黄晓明和殷桃主演的《你迟到的许多年》,原著作者是严歌苓,黄晓明最近演技口碑转好,他能否持续上升,有待观察。正午阳光出品的《尉官正年轻》由秦昊和万茜担纲男女一号,令人期待值大增。此外,刘江执导,唐嫣、罗晋组成情侣档的《归去来》关注了中国留学生群体,《小别离》原班人马打造的《小欢喜》关注高考话题,刘烨、林依晨携手的《老男孩》关注男人成长,吴秀波与Angelababy主演的《欲望之城》关注都市孤独话题,姚晨和倪大红主演的《都挺好》涉及父女关系等。

  总体上,这些戏所涉领域更加广泛,关注社会趋势的同时还接地气,值得注意的是,参演阵容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人气演员,所以说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将在今年全面开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