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无问西东》与"小镇青年"

张佳昺
2018年01月17日07:4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问西东》与“小镇青年”

这几日,《无问西东》在朋友圈隐隐有刷屏的趋势。

周末没来得及去观影,光看朋友圈,又是章子怡又是黄晓明,剧情则是四个清华故事,看起来还似乎颇有卖点。不过打开猫眼票房一看,上映5天1.8亿元的票房,比起同样上映5天票房已经2.97亿元的 《勇敢者游戏》还有不小的差距。

看来,又是一部“朋友圈热卖”电影啊。

是的,尤其作为一名一线城市的电影消费者,其实面前从来有两个不同的电影市场:活在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里的电影市场,以及中国真正的电影市场。这两个电影市场,时而统一,时而又背道而驰,时不时让人觉得是生活在平行空间中。

就说《无问西东》吧,朋友圈叫好的不少,公众号推荐的更多,但是仔细看票房,不但不如同期的《勇敢者游戏》,而且是一部“挑地域”的作品。

以1月14日周日为例,《无问西东》拿下了全国24.9%的票房。但是这24.9%分布极不均匀,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都挺热爱,分别拿下25.5%和25.8%的票房,但是三线城市票房占比是23.3%。更有意思的是,同为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态度迥异。在北京,《无问西东》拿下了30%的票房,到了上海却只拿下24.1%的票房——在对待《无问西东》上,似乎上海的电影观众评价更接近于三线城市。

显然,《无问西东》这部电影,朋友圈和现实,至少在我这个上海观影者身上,出现了巨大的差异。

不是每部电影都是有如此地域差别的。比如同期上映的《勇敢者游戏》,同样是1月14日,在一二三线城市拿下的票房占比差不多,分别是38.2%、38.5%和38.3%。显然这是一部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口味的商业制作。

地域差别这个东西,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威力无穷。

在中国电影行业,“小镇青年”曾经是一个热火的名词,指的是三四线城市的观影受众品味可以决定一部电影的成败。这个名词,一度因为整个国产电影的票房失利而有所降温,但是在2018年初,伴随《前任3》的票房大卖,再次卷土重来了。

如果只是刷朋友圈,许多上海的电影消费者恐怕都不会意识到这样一部电影的热映。是的,《前任1》和《前任2》 都是前几年国产电影批量出笼浪潮中不温不火的作品,本就没有群众基础,所以到了《前任3》上映,绝对不会有什么“欠一张电影票”这样的煽情说法。

但是,架不住就是这部《前任3》,触动了许多三四线城市观影者的内心,再加上元旦档期的加持,票房一下子冲到了17.6亿元,比起还有圣诞档加持的《芳华》的14亿元都高。以1月1日的票房为例,《前任3》虽然在一线城市只拿到29%的票房,其中上海只拿下25.1%,但是在二线城市拿到了33.3%,三线城市拿到了36.5%。

是的,“小镇青年”的概念,在中国电影市场不会过时。毕竟,以1月14日全国2.16亿元票房的盘子为例,一线城市4995万元,二线城市9191万元,三线城市2974万元,四线城市4337.6万元——只要拿下二线城市,三四线再跳一跳拿下更多份额,即使一线城市不买账,票房一样有保障。

只是——要依赖“小镇青年”大卖,前提是你的电影不能太烂,不能像某些烂片那样连三四线城市的观影者都看不下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