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无问西东》:不负那青春勇

任晓宁
2018年01月17日13: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问西东》:不负那青春勇

电影《无问西东》结束的时候,灯亮了,65人场的电影院里没有一个人起身。大家都静静地坐着,看完了片尾长达7分钟的彩蛋。

与其说是看彩蛋,其实更是一种致敬。在片尾处,镜头一一扫过的人,是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大家,包括梁启超、徐志摩等文豪志士,陈寅恪、冯友兰、钱钟书、朱自清等一众清华大家和学子,每个人都有一段字幕介绍,镜头扫过他们的时候,仿佛在瞬间就激发了民族之光的豪情。

那些历史中的大家,在《无问西东》中以“路人甲”的面孔出现,但他们以及他们培养的学生所代表的精神贯穿了全片,传承至今。

那种文人的风骨,学生的豪情,年代的厚重,历史的传承,在这部电影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尽管最初只是一部年轻导演献给清华大学百年寿诞的献礼片,却足够令人感动。

《无问西东》讲了4个故事,分别是上世纪20年代北平学生吴岭澜面对人生困惑时听从内心弃理从文,40年代西南联大学生沈光耀在国家危难时选择守土有责,60年代清华大学学生陈鹏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守真情,以及当代职场精英张果果面对尔虞我诈的职场时做出的选择。看似毫无关联的4个故事,却始终有一根线牵着,那根线代表的是传承,是大学精神。

作为国内排名数一数二的高等院校,清华大学想培养的,能培养的,是什么样的学生?《无问西东》电影片名的出处,《清华大学校歌》里写得很明白:莘莘学子来远方,他们想做的,是大同爰跻,祖国以光。

电影中,借几位大家之口,将这样的信念贯穿全片。用泰戈尔的话说就是“为中华文明及在世界上的影响做你有能力做到的事情”。用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话说就是“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用抗日战争时期援华美国飞行教官的话说就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在影片中,吴岭澜在“优秀学生都选理科”的年代选择了文科,留校任教并在西南联大时期竭力保护自己的学生。沈光耀面对母亲哭泣的双眼时跪下保证不参军,亲眼目睹民不聊生时却坚决踏上了一条不归路。陈鹏知道在当时的环境中包庇一个被批斗致死的人会遭遇怎样的困境,却毫不犹豫地保护了自己心爱的姑娘。张果果尽管被同事警告了多管闲事的后果,依然为新出生的四胞胎献上爱心。尽管有些是微不足道的小选择,但却显示了一个人,一个学校,甚至一个民族的光芒。

《无问西东》并不是没有瑕疵。最直观的一点是,在叙事手法上略显生硬。故事开始时,十几分钟展现4个年代,频频切换令人疑惑。并且,导演在叙述电影过程中展现了很大的野心,却缺乏足够完美的故事支撑全场。比如陈鹏与王敏佳的故事,让无数人为王敏佳的命运提心吊胆,电影却再也没有交代结果。

但总归,瑕不掩瑜。观众从中看到的,是被大雨打断授课时教授写在黑板上“静坐听雨”的风骨,是饥寒交迫时神父说出的“孩子们我们来唱歌吧”的无畏,是陈鹏扛着王敏佳没有脉搏的身体向外走时的生死不渝。

导演用自己的诚心,拍了一部能引起无数人共鸣的电影。它告诉年轻人,青春不仅仅是粉面红唇,更可以有大义,有勇敢,气贯长虹才不负青春。

就像主题曲唱的那样:在世界之外时间之中,就奋身做个英雄,不负那青春勇,无问西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