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发布2017年贵州省新媒体研究成果

2018年01月18日16:16 |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发布2017年贵州省新媒体研究成果

  人民网贵阳1月18日电 2018年1月18日上午,由贵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贵州省互联网发展协会、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主办的“全省新媒体推进工作会暨2017年度贵州新媒体排行榜发布仪式”在贵阳举行。来自贵州省直部门,全省各地党委宣传部、网信办,中央、省、市主要网站等110多位代表共同见证“2017年度贵州新媒体排行榜”揭晓。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网副总裁、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唐维红介绍贵州省新媒体研究成果。

  图: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出席并讲话

  大会揭晓了2017年度“新闻网站影响力排行榜”、“媒体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媒体微博影响力排行榜”、省级“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以及省级“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五大榜单。

  “2017年度贵州新媒体排行榜”是在贵州省网信办指导下,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和贵州省互联网发展协会共同发布。榜单旨在科学衡量贵州网络媒体传播力水平,深入了解新媒体行业发展现状,探讨新闻媒体创新发展新路径,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阵地建设,促进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图:人民网副总裁、舆情数据中心主任唐维红发布研究成果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介绍,贵州在全国率先启动省域全媒体传播效果评估,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传播新技术、新形态,创新新闻传播理念、形态、模式,加强移动互联网传播平台建设,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成果的发布,对回顾2017年贵州省新媒体发展态势,帮助各机构更好地评估趋势,发挥好新媒体作用。

  据介绍,榜单以专业大数据分析为支撑,兼顾内容质量、传播情况、服务等13个数据指标,对贵州新媒体进行全面分析和排行比较,全面、直观地反映了贵州新媒体的发展和热度。以实际客观数据为准,针对各类型设置指标与权重,进行规律分析。借鉴人民日报政务指数体系,通过传播力、服务力和互动力等指标,考察阅读量、点赞量、转评量等,综合评价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媒体微博、媒体微信、新闻网站等媒体类型的运营效果。

  唐维红介绍,贵州省已经形成了由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媒体微博、媒体微信、网站等平台组成的庞大新媒体阵营,以百花齐放的姿态讲好贵州故事、传递贵州声音。

  首先,贵州政务微博方面,公安系统、司法行政、外宣系统数量领先。贵州省政务微博呈阶梯状分布,地区发展较均衡。安顺、贵阳、遵义、黔南、黔西南等排名领先。政务微信发布类账号传播力突出。除“贵州发布”等位居前列外,“微微桐梓”“兴义市新闻中心”“微松桃”等县级账号表现出众。“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和“微七星关”文章获得5万以上阅读量最多。

  其次,贵州省政务微信全年共产出14篇超10万+文章,政策解读类文章受追捧。“贵州省人民政府网”推送的《贵州省委省政府发布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行动令》等文章颇受欢迎,获得了平均5000次以上的点赞,取得了极好的宣传效果。

  第三,贵州媒体微博活跃度、传播力优秀,@多彩贵州网 @贵州都市报官方微博 @贵阳新闻网 @贵阳晚报 @贵州交通广播排名领先。同时,贵州主要媒体微信的整体运营热情高,坚持每日更新。省级网站表现优秀,运营创新也使地方网站潜力更好地发挥。贵州新媒体全面绽放,均衡化发展,文化、美食、本地、娱乐等热度也较高,还有不少讲述贵州好故事、传播城市自豪感的热点账号。

  据了解,贵州新媒体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发展速度很快、势头很好,亮点纷呈。2017年,贵州省新媒体战线立足贵州,放眼全国,在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数博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期间积极作为,全方位传播了贵州好声音,传递了贵州正能量,新媒体发展成绩突出。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推出融合传播指数榜单,秉持权威性、科学性、创新性、指导性,成为各地新媒体绩效管理的重要参考和指针。基于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特别是近年在互联网舆情研究、新媒体传播、榜单指数研发、“人民云”大数据平台建设、融媒体智能应用、高端课题咨询等方面,不断推出丰硕成果,努力向“互联网与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迈进。

  图:会议现场

  图:会议现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