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嗨!看电视》"现实版弹幕" "沙发时光"金句频出

徐颢哲
2018年01月20日06: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嗨!看电视》“沙发时光”金句频出

  《嗨!看电视》中,来自美国的“铁蛋儿”(左二)和他的中国家人。

  当我们看电视时,我们在想什么?会有什么样的表达?湖南卫视近期在周四晚间十点档这一非黄金时段,推出了一档剑走偏锋的节目《嗨!看电视》,记录普通家庭观看电视的反应。自开播以来,这档记录“沙发时光”的节目让人深刻感受到“观众的自我修养”——前晚第三期节目中,素人对湖南卫视热播节目《歌手》、热播电视剧《凤囚凰》的调侃,可谓金句频出。

  《嗨!看电视》把摄像机搬到普通家庭的客厅中,通过镜头真实记录家人、朋友、情侣等组合一起看电视的反应。节目嘉宾都是普通中国家庭的代表,其中包括土生土长的长沙家庭、来自北京的“阳光姐妹淘”,拥有共同爱好的“健身情侣”、相伴多年的“夕阳红闺蜜”,以及来自美国的“铁蛋儿”和他的中国家人。因年龄、身份、性别、国家的不同,他们观看节目时的观点讨论、情感共鸣也截然不同。

  前晚播出的节目挖掘出十年前的《天天向上》,带观众梦回2008,重温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十年前在湖南卫视出道的主持人钱枫几年来发胖的变化,让几组观众不约而同地吐槽一番。节目刚闪现的第一个镜头就让素人嘉宾杨杨惊呼:“啥?这是谁?这是钱枫?”另一个素人魏莫斯更是感叹:“钱枫当年还是个小鲜肉啊,那时候还有偶像包袱。”而面对《天天向上》中天天兄弟的人员变动,嘉宾们也态度不一,各持一派开始激烈辩论。

  不少观众在《嗨!看电视》中看到了真实,因为节目中素人吐槽的场景无处不在。第三期节目中,素人们围观了湖南卫视新播的电视剧《凤囚凰》,关晓彤剧中造型引发争议,一位素人嘉宾脱口而出:“头上的头饰怕不是个缝纫机吧!”而《天天向上》十年前粗糙的节目制作水平,也让素人嘉宾毫不留情地调侃道:“这个后期和字花,现在的后期老师看了会气晕过去吧。”

  有观众认为,《嗨!看电视》借电视为载体构建家庭情感纽带,以“看电视”行为架起沟通的桥梁,呈现了普通家庭的“客厅文化”,让电视里外的观众都能重温家庭温暖的日常。节目导演潘歌介绍,《嗨!看电视》呈现的内容可以形容为“现实版弹幕”,保证在节目中出现的所有素人之间的关系都是真实的。据悉,为了呈现真实的反应,节目组特意在录制前,让素人嘉宾熟悉摄影机,让他们有个适应的过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