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拉论坛续写墨西哥记者的中国采访梦

吴昊
2018年01月22日07: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通讯:中拉论坛续写墨西哥记者的中国采访梦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20日电 “我想把我看到的中国传达分享给墨西哥读者。”墨西哥《千年报》记者豪尔赫·巴尔德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6年夏天,“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契机让他邂逅中国。一曲《赛马》美妙急促的旋律,以及那次对二胡演奏家马晓晖采访令他印象深刻,匆匆一行让这名墨西哥记者意犹未尽。

  一年后,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邀请信续写了巴尔德斯的“中国缘”。他同来自拉美8个国家知名媒体的11名新闻工作者怀揣“中国梦”,跨洋过海参加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新闻交流中心第一期记者培训班,志在成为新一代拉美记者中的“中国通”。

  “支持双方新闻媒体开展合作,鼓励互派常驻记者、开展联合采访、互换新闻和开展人员培训……”3年前,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

  熊猫、功夫、长城……巴尔德斯说很多像他一样的墨西哥人谈起中国还停留在这些“老印象”。来到中国后才知道,中国还有共享单车、手机支付、高速铁路、C919大飞机……“从中国可以看到世界的未来,一个月不在中国你就赶不上变化啦,”他笑着说,“不过人们也不忘精心准备赛龙舟等传统节日项目,快速发展的中国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和传统。”

  身处异国他乡,面对陌生语言,巴尔德斯却并未感到不自在。“从记者和个人角度来说,不同文化都令我充满好奇心,”他说,“就是这份记者的好奇心,让你忘了所有的陌生。”也正是这份好奇心陪他走遍北京、上海、浙江、四川、湖北等地,撰写20多篇深度稿件。“这次中国之行能获得一手消息,真正了解中国。”

  在四川省德阳市采访扶贫产业基地及新农村建设项目时,巴尔德斯看到基层官员、企业家等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他时常与同行记者聊起中国计划的“持久性”,感受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艰巨与伟大。

  在湖北探访一处建设中的悬索桥时,他注意到一位年龄较大的负责人满头大汗、干劲十足地呼喊着“加油建设”的口号,带领工程队伍向前推进。巴尔德斯说,他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正是中国人的这股拼劲,带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巴尔德斯一行的洋记者接地气、走基层,从寸寸乡土中感受泱泱大国的悄然变化;访官员、跑论坛,在高端对话中体味民生细处的顶层思考。

  时代催人进,合作正当时,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于1月19日至2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中拉关系也迎来发展新契机。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把大洋两岸的发展志、合作心凝聚在一起。

  “我希望以后能去中国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国,把更多中国故事带到墨西哥、带到拉美,同时也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我的家乡。”巴尔德斯在采访结束时告诉记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