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出版数字化转型正进入深水区

王坤宁
2018年01月22日13: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版数字化转型正进入深水区

  在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数字出版的内容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本报记者 袁舒婕 摄

  数字化转型,已成当今出版业应对出版载体和传播方式变革、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的主要战略选择。1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以“知识服务模式创新、融合发展业态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发布了《2017年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报告》,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专家以及出版单位、发行企业、技术服务商等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新闻出版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前景。

  内容产业刮起付费东风

  所有出版企业都必须进行数字化转型,才能抓住不断涌现的新机会,保证持续前进不掉队。互联网时代,传统出版企业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走向数字化,要么等着被颠覆。为了抓住机遇,出版社要注重提升出版最本质的功能——知识服务,用新技术使知识的传播、文化的传承、信息的传播更有效、更快捷、更准确。

  《2017年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是知识分享全面爆发的一年,以知乎、得到等为领头羊的全民学习知识付费,逐渐被年轻人接受并持续消费。“图书内容被解构、拆分成课程,做大了知识服务的供给侧市场,作者分享知识的优先渠道不再是出书,而是讲课。”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看来,知识变现的渠道越来越多。

  根据阿里应用分发平台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应用行业报告显示,以“90后”为主的知识付费用户已达到5000万,预计2017年知识付费的总体规模将达500亿元。“内容付费的风口不仅来了,还会越来越大。”魏玉山认为,网民为内容买单的消费习惯正在养成,这对于出版单位是个极大的利好。“传统的知识服务平台以庞大、稀缺、专业、结构化的资源库,坐拥高端、刚需、购买力强的消费群体,应该成为知识服务的主要供给者。”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在各级财政和主管主办单位的支持下,出版单位在各类垂直领域的知识服务平台和知识资源数据库已经陆续建成。如中华书局古联数字技术公司的中华经典古籍库、人民法院出版社的中国法律应用数字网络服务平台法信、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的知识服务平台、中国激光杂志社的中国激光移动知识服务平台、化学工业出版社的化工知识服务平台在市场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陈建军表示,2018年,总局将着力把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引向纵深,开展新闻出版业数字出版“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陈建军说:“总局将推动规划实施,研究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完成情况,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动态评估;全面推进数字出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动少数民族文化、数字出版工程;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与科技融合工程,推动项目标准实施应用与推广。”

  教育出版插上科技翅膀

  出版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进行全面的变革,其中最重要的是出版社核心业务的转型升级。新的竞争对手不断涌现,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在中国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很多出版社都面临着核心业务增长乏力的问题,如何利用新技术重塑出版社的核心业务、迈向新增长之路?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1.44亿。数字教育已不仅仅是将课程资源数字化、建平台,还在向智慧教育转型,VR、AR与MR(混合现实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大大提升了学习的体验和效果。

  传统教育出版插上科技翅膀,加上成熟稳定的发行渠道,正处于转型成功的爆发期。目前我国各类数字教育平台的内容资源建设越来越深入,用户规模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山西教育出版社的问导教育云平台在山西100多所学校投入使用;闵教英语APP下载用户近百万,付费用户达到30万,曾占据苹果商店教育类下载排行榜首;湖南教育出版社的贝壳网注册用户过百万,合同营收额过千万元。“教育出版积极融合新科技,数字教育平台的渠道服务能力明显增强。”魏玉山如是说。

  数字阅读深挖各方优势

  “悦读中医”新媒体矩阵影响群体达500万人次,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面向外国人的汉语互动阅读云平台”营销规模遍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圳华文国际传媒公司的全民阅读APP,发起的全民阅读计划参与人数超过130万……自2011年到2017年这几年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用户规模破3亿,市场规模达120亿元。掌阅、QQ阅读、咪咕阅读、搜狗阅读、多看阅读和喜马拉雅、懒人听书、酷我听书等听书阅读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在魏玉山看来,数字阅读市场平稳有序发展,头部数字阅读平台引领市场,传统机构开始崭露头角,“传统出版机构的阅读平台在用户规模上开始发力,知识服务、融合出版创新项目不断涌现,线上内容的创新开发为出版业带来活力”。

  “深圳的数字阅读产业,通过数据阅读的分析,对数字阅读产业、数字出版都能够有深度的支撑作用和借鉴作用,能够给当地政府甚至城市之间合作带来可能性。”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曹宇坦言,传统出版业的数字融合发展,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资源非常重要,同时传统出版集团融合发展要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发挥所在城市的优势,并与城市的特色优势结合起来,还要发挥企业的主体意识和市场纽带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