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研讨会举行 借助纪录片节讲好中国故事

李婧璇 王坤宁
2018年01月22日13: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借助纪录片节讲好中国故事

  1月18日下午,金树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金树节)研讨会在京举行。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业界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围绕“金树现象”及如何通过纪录片节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金树节作为首个由中国企业(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国外举办的国际纪录片节,每年秋季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旨在吸引全球目光,用镜头将植于某个地点、某段历史、某种文化的影片从一个大陆传播到另外一个大陆,探讨世界各国不同文明间的文化之源,促进交流与互鉴。创办短短两年时间,金树节便广受瞩目,被业界称为“金树现象”。

  在金树节上,越来越多的国内制作的纪录片被介绍到了国外,首届就达56部,第二届上升到103部,正在报名中的第三届已经达到208部,其中《最后的棒棒》《隐士》等还分别获得最佳短纪录片奖、评审团特别奖。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金树节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以及所引发的国际行业强烈需求。金树节积极响应了“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把更多的中国纪录片带出国门,让更多的中国纪录片走上国际舞台,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外纪录片交流与合作。

  据悉,下一步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还将建立常态化纪录片人才和片源储备库,拓展纪录片国际营销网络,搭建国际纪录片版权交易平台和文化贸易平台,线上实现版权交易、人才交流的常年运行;线下每年举办一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既在这个平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又通过版权交易促进文化贸易,推动纪录片全产业链开发。

  据主办方透露,第三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的主题是“文化之根与未来”,将于2018年9月19日至22日在法兰克福举行,将增设优秀摄像奖、优秀剪辑奖等九大奖项。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节目研究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主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