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报告显示:湖北电影产业继续领跑中部地区

汤广花
2018年01月22日13: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电影业继续领跑中部地区

2017年湖北电影总票房24.7亿元,观影人次高达8312万。在近日于武汉召开的首届湖北电影产业发展大会上,有关机构发布了《2017湖北省电影产业发展报告》。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湖北电影总票房同比增长10.2%,继续领跑中部省份,位居全国第七。

电影消费受追捧

影视业呈上升态势

据湖北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董事长陈敦亮介绍,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湖北全省共有电影院线23条、影院363家、银幕2112块、座位30.48万个。去年湖北平均电影票价为29.75元,基本与2016年持平,但低于2015年的31.6元。分析认为,电影票价的亲民,得益于影院加强营销,电商积极配合,为群众观影提供了有利条件,从而让看电影成为湖北各界人士休闲消遣的最划算选择。

报告显示,去年湖北省票房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武汉市、襄阳市、荆州市、宜昌市和孝感市。其中,武汉市票房一家独大,占比高达54.4%。

去年湖北省共有46部鄂产电影进行了备案,最终有12部完成拍摄,相比2016年略有增长,但涨幅有限。其中,湖北恩施拍摄制作的电影《消失的爱》获加拿大金枫叶电影节最佳原创音乐奖,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拍摄制作的电影《云在故乡等我》获第三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视周优秀儿童电影奖。

此外,湖北举办的境内外电影交流活动逐步增长。2017年先后举办了第六届香港主题电影展、波兰电影武汉展映活动、第十二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2017年度法国电影展等一系列活动,全省影视交流呈上升态势。

加强扶持引导

一手抓创作一手抓市场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了解到,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2017年,湖北一方面加大对影视创作的扶持力度,湖北省委宣传部和省财政厅各安排1000万元影视扶持奖励资金,湖北省局安排2630万元资金用于电影、电视剧的创作,极大地提高了全省影视公司创作生产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尽可能在审批环节帮助影视制作企业减少失误,增强其创作信心。与此同时,该省积极研究电影市场变化,促进融合发展,引导影视企业、影院等开展横向融合,提高非票收入,改善经营效益。

据介绍,2018年,湖北将继续实施“双百工程”和“820工程”,遴选出一批龙头企业、示范企业和重点企业;评选出一批重大项目、示范项目和重点项目,抓大不放小、扶强不忘弱,创造条件引进优秀企业来湖北拍片创作。建设湖北影视资源共享平台,借助社会资本,利用大数据和虚拟技术,融合全省影视资源,实现全省影视内容生产、影视资金筹措、影视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的融合,全面提升湖北影视环境。

今年,湖北还将积极争取成立影视投资基金,变政府划拨资金为投资基金,滚动发展,做强做大;通过政府资金的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加盟,从机制上解决影视投入和资金不足的问题。此外,积极推进城市社区和乡镇公共文化共享空间建设,以电影为媒介,融合各方优势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