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国土资源报社:推动融合发展 提高传播效果

陈国栋
2018年01月23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融合发展 提高传播效果

  读者使用国土大屏平台浏览《中国国土资源报》。资料图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行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的新气象、取得的新成绩,是行业媒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行业媒体自身发展融入全局工作并准确定位的需要。中国国土资源报社作为国土资源部新闻宣传的主阵地,宣传国土资源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的积极贡献,宣传国土资源行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法治、和谐的美丽国土,是报社的职责和使命担当。

  推动融合创新是有更大担当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新闻媒体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土资源报社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节拍,把握和顺应媒体的发展趋势,以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目标,大胆创新,勇于变革,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创新发展。

  5年来,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在坚持内容为王办好一报(《中国国土资源报》)三刊(《中国土地》《国土资源通讯》《中国不动产》)的同时,依托互联网发展新媒体,以建设新闻舆论阵地为重点,先后在人民网、腾讯、新浪建立了微信、微博平台,并开发了手机报、手机客户端、国土大屏、报纸网站等25个新媒体平台。

  为发挥传统媒体的采编队伍和新闻产品的权威性优势及新媒体快捷灵活的传播优势,中国国土资源报社按照“整合、配合、融合、聚合”的要求,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通过建立虚拟的新闻中枢平台,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整合,以互联网思维办新媒体,以新媒体的理念办传统媒体,以传统媒体的优质产品支撑新媒体的运行,形成了新闻采写、产品发布、舆情监测、舆论引导多个平台互动的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召开、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国务院颁布第一个全国国土规划纲要、不动产统一制度全面落地、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取得成功、高标准基本农田划定等重大新闻,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的传统媒体、新媒体均及时同步发布消息,进行解读,有效地引导舆论,回应社会的关切,有力地宣传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持续融合创新是有更大作为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是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围绕在一起,进而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举措。这也是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新时代国土故事,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工作环境,提供舆论支撑中有更大作为的关键。

  作为国土资源部的机关报,首先要在媒体融合发展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在媒体融合的理念、内容、手段、方法及机制上进行全方位创新,制定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有效路径。其次要通过建设新闻中枢平台,真正将报社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贯通,构建新闻资源共享、采编队伍相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优势互补的高效运行的指挥系统。再次,通过深耕细作生产优质的新闻原创精品,优化调整新媒体各个平台功能定位,不断提高媒体宣传的覆盖面、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使媒体外示行业形象、内聚队伍精气神的作用充分发挥。

  实现融合创新是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已20余年,我国的网民已超过7亿,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闻宣传工作的功能和新闻展现的形式以及受众获取资讯的方式都发生着重大变化。在媒体融合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我们正处在一个全媒体快速发展、公众话语空间扩大、传统媒体受众群体不断缩小的局面,报刊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党的新闻媒体要履行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和使命,就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把媒体融合发展,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舆论话语权作为报社自身发展、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唯有如此,才能在意识形态领域,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发挥媒体的作用,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要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中,围绕国土资源部党组的部署,推进美丽国土建设的总目标和部党组的中心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提高采编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全能型记者编辑队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书写国土资源新闻宣传新篇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