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纵览成都新城

邓童童
2018年01月24日14:51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纵览成都新城:“年轻人来一定有发展潜力”

  沿成都中轴线——天府大道一路南下,再跨越龙泉山脉向东行进,依次走访高新区天府软件园、天府新区科学城、天府国际空港新城。1月23日晚间,2018“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四川站成都行“告捷”,纵览了新时代的成都新城,媒体团一行感悟不少:“我心目中的慢性子城市发力颇猛”、“这座新一线城市竟如此高瞻远瞩”、“年轻人来一定有发展潜力”……

  天府软件园:潜在独角兽企业诞生的摇篮

  欧洲中心、环球中心……车辆行驶在天府大道上,两侧建筑物很受媒体团的青睐,因为它们中不少形体都比较“怪异”。在高新区的天府软件园规划展览馆里,媒体团再次见到了这些建筑物,他们在沙盘里,亮着红灯、黄灯或蓝灯。“每种颜色的灯代表意义不同,有政府打造的孵化器,也有企业自建的大楼,而不亮灯的就是配套的民用住宅,整个新城区产城一体的结构很明显。”高新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顺着工作人员的沙盘指示笔,很容易发现几处连片规划的区域,这便是天府软件园。“这里拥有软件服务外包、软件产品研发、通信技术、数字娱乐、移动互联、共享服务中心等产业集群,是IBM、SAP等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选择地。”工作人员很自豪,“这里见证了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从小到大、聚集发展的奇迹。”

  “除了耳熟能详的大企业,这里还有很多相对陌生的高市值中小企业。”工作人员介绍,不少都得益于园区的新型孵化器——创业场。2017年12月6日,创业场成功孵化的实名医生平台——医联宣布获得4亿元C轮系列融资。CEO王仕锐称,除了由小到大的孵化发展模式,高新区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诸如房租减免等,也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及时的支持和帮助。

  科学城:“15分钟生活圈”产城融合布局

  从天府软件园启程,驱车沿天府大道一路南行二十余分钟,环兴隆湖而建的科学城已从白纸画图过渡到高楼矗立。翠廊步堤,幽桥垂柳,碧波荡漾的湖面,时不时划过一两只鸥鹭,引得媒体团一行流连拍照。

  据悉,目前,大数据、生物科技、高端制造、现代金融、创意设计、研发服务等高端产业已在科学城里开花结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也已将“好山好水好风光”都融入进了城市景观中。

  “各地都在打造新城,如何吸引人才在这里安家落户”,是媒体团关注的焦点。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副局长黄磊认为,“规划有优势。”他介绍,“为留住人才,科学城在规划初期就考虑周到了为人才解决工作后顾之忧,因而,在建设中合理布局了住宅、商业配套用地,同步规划建设公共配套设施,53所学校,14座医院,21座文体设施,以及全域覆盖的绿道体系。“是按照‘15分钟生活圈’的标准,提供百姓所需的一切公共配套基础设施的。”

  “人才离不开就业,积极引进项目和吸引人才是相辅相成的。”黄磊称,“随着各类项目和企业的逐渐进入和完工,我们预估2018年,入驻科学城办公的人才将突破一万人。”他很自豪,“截至目前,全球排名前200的学校已有50余人落户天府新区了。”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高起点汇聚临空产业与人才

  龙泉山脉另一侧的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区域,还在历经由规划向华屋广厦、由图纸向通衢大道转变的初期。这里目前还看不到大面积塔吊林立、施工车辆穿梭往来的画面,但秀美的三岔湖畔制高点上,景观提升工程现场已一派忙碌。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规划图

  作为成都“东进”战略极核,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是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未来将依托航空港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高规格、生态、人文是这个新城的特点,天府国际空港建设公司副总李东欣介绍,城市建设引入了“先地下后地上”的规划理念,预先在地下铺设电力、通信、给排水、能源等市政管线,为新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奠定坚实基础。“2017年已启动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101个,总投资约1700亿元,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建设。初步确定总投资愈2000亿元的2018年首批重点建设项目169个,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建设。”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依托于成都新机场——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该机场于2016年5月开建,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届时,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而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也将初步具备城市功能和产业承载能力,合力加速人才的汇聚和临空产业的聚集。

  记者手记: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成都

  行程中期,一位省外媒体记者有点纳闷,怎么来了趟成都,连三环都没进,就要走了,“看到的几乎都是成都的新城区,老成都风貌几乎没见着,算是走到了成都的基层吗?”

  行程结束后,他对我们说,没想到成都是这样的,和自己预判完全不同。他称,成都的新城规划起点高且细节扎实,借鉴了世界上很多先进城市的经验,一边实践一边摸索,走出了一条与传统一线城市不同的路径。他感叹,此行不虚。

  另一位省外媒体记者也有一些特别的体验。她的家乡在成都郫县,但由于工作地点在北京,很少回乡。近几年,城市外围发展迅速,她的家乡已不再是以前的乡村模样,走上了城市化的道路,她很期待看看成都其他的农村发展面貌,是否也变成了新城?

  新时代有新方向和新风貌,私以为,成都新城也是最地道的成都模样。何况,新城虽面面具新,其固有的城市脾气和人文气质却根源于老城,一风一俗仍有老成都韵味。而看看这样的成都变化,不正是走基层的精髓吗?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