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水形物语》13项提名领跑 诺兰首度入围最佳导演

陆乙尔
2018年01月24日07:4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形物语》13项领跑 诺兰首度入围最佳导演

昨日,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正式公布。在24项大奖中,《水形物语》成最大赢家,获得最佳影片等13项提名,紧随其后的是 《敦刻尔克》8项、《三块广告牌》7项,《霓裳魅影》《至暗时刻》6项。克里斯托弗·诺兰首度入围最佳导演,梅丽尔·斯特里普在最后关头杀入最佳女主角提名。从提名来看,本届奥斯卡战局“诸雄割据”,许多重量级奖项不像去年呈现“一边倒”局势,而是有三到四个强力竞争者。

今年,最佳影片共有九部影片入围,包括《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至暗时刻》《敦刻尔克》《逃出绝命镇》《伯德小姐》《霓裳魅影》《华盛顿邮报》《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其中好几部影片在颁奖季大出风头,分别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金球奖以及美国各地影评人协会奖,尤其是《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华盛顿邮报》《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 等更是被视为种子选手。值得注意的是,入围的所有影片在烂番茄上分数都在92%以上,《伯德小姐》 和《逃出绝命镇》更是高达99%。

最佳导演一共有五人入围,分别是《水形物语》吉尔莫·德尔·托罗、《伯德小姐》 格蕾塔·葛韦格、《敦刻尔克》 克里斯托弗·诺兰、《逃出绝命镇》乔丹·皮尔和《霓裳魅影》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吉尔莫·德尔·托罗先前在多个影评人协会奖及金球奖上斩获最佳导演奖,这一次奥斯卡再举奖杯的概率极大。而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诺兰先前凭借《盗梦空间》与《记忆碎片》曾入围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影片奖,最终都铩羽而归,此次首度入围最佳导演奖,是否能结束陪跑得偿所愿,将是悬念之一。

演员奖项上,主角奖项的争夺分外激烈。最佳男主入围的有《至暗时刻》 加里·奥德曼、《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提莫西·查拉梅、《霓裳魅影》丹尼尔·戴-刘易斯、《罗曼先生,你好》 丹泽尔·华盛顿与《逃出绝命镇》丹尼尔·卡卢亚。目前呼声最高的无疑是加里·奥德曼,他包揽了一大半影评人协会奖以及演员工会奖和金球奖的最佳男主,而“甜茶”提莫西·查拉梅虽然年纪最小,这位1995年出生的新人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前哨战也拿下不少奖杯。同时,作为史上首位三度问鼎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男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的竞争力仍然不容小觑。

最佳女主角方面同样是一场恶斗,《水形物语》 莎莉·霍金斯、《三块广告牌》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华盛顿邮报》梅丽尔·斯特里普、《伯德小姐》 西尔莎·罗南、《我,托尼亚》玛歌特·罗比这五位演员入围。从预测来看,除了基本上陪跑的玛歌特·罗比,其他四位都有可能获奖。“梅姨”此次已是第十七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先前她曾三次捧得小金人。剩下三位均曾在前哨战中有所斩获,尤其是西尔莎·罗南这位90后演员,在如今奥斯卡爱捧新人的风潮下极有可能笑到最后。

其他奖项上,曾在和正在内地上映的《至爱梵高》《公牛历险记》以及票房已超10亿元的《寻梦环游记》均入围最佳动画长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