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琅琊榜"续集"杀回"黄金档 长林风骨再燃家国情怀

杨雯
2018年01月24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林风骨再燃家国情怀

  《风起长林》剧照。 北京卫视 供图

  “一卷风云琅琊榜,囊尽天下奇英才。前有江湖梅宗主,今有长林萧氏郎”。阔别两年,《琅琊榜》以全新的故事脉络在大梁铺展开来,《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风起长林》)在周播期间取得不俗收视的同时,于近日“杀回”北京卫视黄金档。

  《琅琊榜》的空前成功让《风起长林》有着超高的起点,同时也承受着更大的压力。该剧虽然是架空题材,但剧作所传递的“家国情怀”与“血性风骨”却是严肃的正剧精神,充满了鼓舞人心的正能量。“此次北京卫视将《风起长林》调入黄金档播出,在不赶超周播剧集的情况下,日播周播齐头并进。”北京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是北京卫视的绿色创新编排、优化资源配置之举,也体现了播出平台对优秀文化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扩大化传播。”

  细节打磨深厚内力

  作为关注度仅次于“8点档”的剧播时段,10点钟开启的周播剧场占据着被业内称为“准黄金档”的有利地形。备受瞩目的《风起长林》在2017年岁末登陆北京卫视周播剧场后,播出表现不负众望,为了让更多观众可以收看这部电视剧,《风起长林》在北京卫视黄金档再次开播。

  前后两部剧的成功,都离不开幕后团队的细心打磨。导演李雪透露,“细节”二字早已落实到《风起长林》的拍摄日常当中,他多次强调,剧组能实景拍摄就不用特效,“在我们的经费、自然条件和拍摄周期、演员档期能促成的情况下,我们尽量用实景,这几个条件都达成不了的情况下,才会去选择特效来进行创作上的辅助。”

  正午阳光团队一向以严谨和认真著称,每样道具都必须真实,就连剧中不出镜的济风堂药柜,里面装的也全都是真材实料的中草药材,道具组老师也都能准确说出每样药材的名字。与济风堂相比,只有寥寥几场戏的天牢,为了达到整体统一的效果,剧组也丝毫没有怠慢,主创人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为天牢的整体设计和内部装饰找到了全面的参考依据,天牢严格按照古代阴阳八卦、天干地支的格局来建造,团队还特意去研究了中国古代监狱史等众多史书文献。

  此次拍摄《风起长林》是演员黄晓明与正午阳光团队的首次合作,谈及初次合作的感受,黄晓明忍不住感慨:“这次合作让我彻彻底底地明白演员与好的团队合作有多么重要。”大到朝堂内饰,小到桌宴脚杯,《风起长林》中的每一个细节无不体现出正午阳光团队对于工作的“较真”精神。“导演们在现场的时候对于这个戏的把握是非常严格的,一丝一毫都不放过。”黄晓明还透露,导演孔笙在拍摄现场讲到有下跪情节的戏时,他都亲自示范,许多摄影工作他也亲力亲为。

  人物塑造拒绝脸谱化

  在《风起长林》中,设定了多个“不按套路出牌”、形象立体丰满的角色,李雪举例说,例如荀白水,在关键时刻能放下对长林王府的戒备,以大局为重。“大家一开始觉得他是一个不太好的人,后来又觉得这个人物突然反转了,立起来了,我觉得大家再往后看,还会看到他有不停的变化,这才是一个正常、立体的人。”

  再如萧元启,原本众多观众都猜测他在濮阳缨的蛊惑下,将迅速“黑化”成反派,怎料濮阳缨几番诱劝,他都直接说破对方,还能逐条分析,一一反驳,即便遭受煽动,但始终保持理性,并监视和试探濮阳缨的居心。“这是一个不太容易归为传统的正派或反派的人,有时候他觉得自己可能还有挽回的余地,可以先这样走,但是人生的道路不一定就给他重来的机会。”李雪分析道。

  除了这些戏份较为吃重的角色,甚至一些戏份很少的配角,也有丰满的人物性格,比如卧底多年寻求复仇的云姐,因为有着自己的信念,绝不伤害救过自己的医者;被安插在深宫的掌事女官,刺杀太子时也会因陪伴多年而流泪不忍。“我们处理角色的原则就是没有绝对的好人与坏人。”李雪表示,一些不可预知、一念之差的因素,让每一个角色都鲜活饱满、跃然纸上,也使整个故事更加跌宕起伏。

  从“复仇”到“成长”

  有观众已经发现,《风起长林》的叙述方式和整个故事的架构都与前作不同,基本上属于“另起炉灶”的新作品。

  “《琅琊榜》以‘复仇’为主线,《风起长林》的关键词则是‘成长’。”李雪表示,“《琅琊榜》是看暴风之中,那人如何以一人之力逆风而前,冲击力更强,《风起长林》则是让我们看,风如何起于青萍之末,风如何席卷一切,层次更加丰富。”

  区别于《琅琊榜》以“文斗”为主的叙事主线,以武将为主的《风起长林》,加入了更多的战争和武打场面。“第一部时,有人提出我们的武术、武打观念偏陈旧,我们接受,悄悄地做了改变。”孔笙透露说,因此,第二部的武打动作好看很多,“武术指导魏玉海给洪金宝做过武行,他的创作理念有很多是源自于香港的武打电影。”

  孔笙说,《风起长林》整部戏最难拍的是战争戏,有两场很大的战争戏,每场几乎都要拍上20多天,千军万马的场面也给特效带来很大的压力。

  做了如此多的调整和改变,会不会担心观众不习惯,或者拿来与前作比较?对此,李雪在采访中最常提及的词汇仍是“平常心”。“每一部戏的重点是过程,我们认真经营它,认真拍摄,认真做后期……我们是不是对得起这份劳动,对得起所有演职人员的贡献,这才是最重要的。作为导演,我们没有懈怠,没有因为是第二部就胡来,也没有抱着蹭热度的心态,还是本着要拍一部好戏的心态去工作。这个戏真的是得慢慢看,不能着急,它是以这样一种节奏和心态来制作的,慢慢看的话,会发现很多值得探讨、值得欣赏的细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