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井喷 网络文学正打破套路化模式

任晓宁
2018年01月29日14: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学正打破套路化模式

  资料图片

  提到网络文学,很多人第一印象便是仙侠、玄幻,还有永无止境的升级打怪大长篇。但其实,这种“套路化”的模式已经有所改变。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当前中国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已经实现了井喷式增长。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头部平台的现实题材作品相比幻想题材作品数量更多,占到平台内容的半数以上。并且,越来越多网络作家、文学网站都意识到了现实题材的重要性,在现实题材作品逐渐火热的同时,他们也从中受益匪浅。

  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层出不穷

  1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复兴之路》《岐黄》等24部作品入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推介的优秀作品中,大多数是现实题材作品。

  在过去几年中,在各个文学网站上,也涌现出了一批反映时代特色的现实主义作品,这些作品反映的领域遍及工农业、金融、商业、教育、司法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借助于网络平台,借助于网络文学这种特定的艺术形式,为千千万万的读者所接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变化还体现在“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申报作品中。与往年相比,2017年申报的网络作品中,现实类题材明显增多,反映人民群众主体生活和当下人们精神心理的作品量多质升。如描写国企改革曲折历程的《复兴之路》、展现当下都市女性生活的《全职妈妈向前冲》、直面“80后”情感价值观的《糖婚》等。“原先那种网络文学不食人间烟火和幻想类作品一家独大的现象有所改变,网络文学的题材、内容及风格开始出现多元化格局。”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说。

  曾经创作过《裸婚时代》的“80后”网络作家唐欣恬是掌阅文学签约作家,她的作品很多都能够真实地反映大都市女性生活中的甘苦幸福。此次,她的新作《恩将求抱》也入选“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谈到这本书的创作时,唐欣恬表示,“依靠人生来创作”的写作信条使这部作品充满浓郁的现实主义风格,具有强烈的代入感。她告诉记者,现在随着市场出口多样化和国家大力扶持,现实题材网络文学读者基础在逐渐增强,现阶段也成为网络作家创作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黄金时期。

  网络作家唐家三少也表示,在这个新时代,在网络文学这个崭新的行业,怀揣梦想之心、创新之心、工匠之心、道义之心、坚韧之心和永恒之心,才能创作出高品质的作品。

  为套路化网文注入新鲜力量

  在网络文学平台举办的活动中,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也开始井喷。1月15日,在阅文集团举办的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上,共征集中长篇作品超过8300部,参赛作者超过6700人,提交签约作品达240部,签约作品数超过第一届大赛两年间的总和。

  “现实题材的写作已经初步有效地帮助网络文学打破了套路化、模式化的症结,注入更新鲜、生动的能量。”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评价。

  除作品数量提升外,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的题材范围也更加广泛,并且更加关注社会热点。既有关注个人成长,又有家国情怀;既有日常英雄,也有国之脊梁;既有儿女情长,也有建功立业,可以说是多元社会、丰富生活的折射和缩影。

  阅文集团旗下的《大国重工》就是这样一部特色显著的现实题材网文作品。这部作品聚焦重型装备领域,见证了冶金、矿山、电力和海工等重工业的发展和壮大,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以小到大反映环境发展,兼具时代特色和家国情怀。作为经济学博士,《大国重工》作者齐橙分享写作心得时表示:“因为时代给了我们无尽的创作源泉,所以只要我们忠实地抒写这个时代,就能够写出非常出色的作品。”

  除阅文集团外,掌阅文学对于现实题材作品也很注重。掌阅文学相关负责人王良表示,目前掌阅致力于深度挖掘一些具备扎实写作功底的作者,并一对一进行精细化策划。创作完成后,掌阅不仅仅以热度和销量为依据,还倾向于优选高品质内容进行推荐,同时会及时考虑到作品的后续发展,比如适时评估和深入考虑优质IP的后续开发。

  有望成为下一个爆款IP

  2017年以来,《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等现实题材IP改编作品在收视、口碑方面都收获了亮眼成绩,也打开了现实主义题材IP改编化的新出口。下一步,随着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数量的增多以及质量的提升,这类型网络文学有望成为爆款IP。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现实类题材网络文学IP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在现实元素加成后,受众对都市生活、青春校园、悬疑推理、官场职场等类型的影视改编作品持有较高热情,观看意愿达九成以上。以精品内容为核心,加上日益完善成熟的IP上下游协力打造,有望诞生具有深层次内涵的现象级IP。此外,随着游戏竞技类IP作品发力二次元市场,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IP衍生改编有望在多元领域拥有更多可能和更大想象空间。

  “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在影视、游戏、动漫改编方面得到了广泛的欢迎,近年来很多新发布作品中,作者都积极把自己的职业经验、人生阅历和专业知识融入各类型的网络文学作品创作当中。”起点中文网总编辑李晓亮说,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将是下一个IP开发重点。

  阅文集团的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认为,这些弘扬正能量、书写新时代精神的优质作品不仅极具开发潜力,有望加速IP泛娱乐产业的精品开发与影响力提升,同时更将成为推动全民阅读进程、提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助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